2015第二屆聯合報文學大獎得主/王定國:寧在書中當真實的人

2015-09-07 01:58 聯合報 記者蘇瑋璇/台北報導

「王定國已經設下『王定國障礙』,未來怎麼超越?做為讀者拭目以待。」第二屆聯合報文學大獎評審陳芳明,如此形容獲獎作家王定國。

陳芳明說,他雖提名駱以軍,但心屬王定國;閱讀「那麼熱、那麼冷」時,心坎被重重撞擊,極少作家將深刻的執念以簡單的小說情節書寫,閱讀第一篇不敢看第二篇,得闔上書頁沉澱一下,這麼好的小說捨不得一口氣讀完。

王定國創作技巧高,從不直接寫出故事核心,而是把讀者心懸著,最後一刻答案揭曉,又在最精彩時切斷,點到為止不再多說,每次讀後座力都很強。

主持人楊照問,王定國走筆圍繞人性的孤獨、哀愁與蒼涼,為什麼他身體裡有這麼豐沛的憂鬱及哀愁的資源?當多數人開始閃躲,王定國為何一再挖掘憂鬱與哀愁的可能性?

王定國說,他有個怪癖,不喜歡階級、權力,一年頂多給司機載兩次,無法忍受司機為他開車門,正因數十年來懷抱人人平等的哲學觀,他看到的憂鬱、悲傷、哀怨比別人更多,他不是為了紓解而走寫作之路,而是寫作帶領他開展這樣的面向。

王定國說,文學不會是解決苦難的工具,而是因文學與受苦難者間有讀者存在,讀者經過他的作品,對人生任何困境產生自己的看法,提升了承受苦難的能力,也就解決了部分苦難。

王定國直言,台灣社會最大問題,是文學與現實脫節,「文學寫得再爽,書賣不掉,沒人看,到底文學要做什麼?」文學應長出生命、走入群眾。

「建商王定國」與「文學王定國」每天交纏在一起,讓他決定,「寧可在虛構小說裡當真實的人,而不是在真實世界裡當個虛假的人。」






http://udn.com/news/story/7347/1170803-2015%E7%AC%AC%E4%BA%8C%E5%B1%86%E8%81%AF%E5%90%88%E5%A0%B1%E6%96%87%E5%AD%B8%E5%A4%A7%E7%8D%8E%E5%BE%97%E4%B8%BB%EF%BC%8F%E7%8E%8B%E5%AE%9A%E5%9C%8B%EF%BC%9A%E5%AF%A7%E5%9C%A8%E6%9B%B8%E4%B8%AD%E7%95%B6%E7%9C%9F%E5%AF%A6%E7%9A%84%E4%BA%BA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王定國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