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文壇/江國香織《守宮、青蛙、蜆蝶》獲谷崎潤一郎獎

2015-12-19 09:16 聯合報 林水福

1965年,中央公論新社為紀念創業八十周年,設立了谷崎潤一郎獎。目的是表揚代表時代的優秀小說、戲曲。今年邁入第五十一屆,國人熟知的作家得過此獎者不乏其人,如安部公房、遠藤周作、円地文子、宇野千代、大庭美奈子、水上勉、山田詠美、津島佑子、小川洋子、筒井康隆、丸谷才一、村上龍、川上弘美等皆是,即如日本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大江健三郎(1935-)也於1967年以《萬延元年的足球》獲獎,創下最年輕得獎者紀錄;而擁有眾多書迷的村上春樹是1967年以《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獲得此獎。

今年江國香織以《守宮、青蛙、蜆蝶》獲得。作品描繪的是處於危險狀態的家庭,成員只有四人,五歲、念幼稚園的拓人,和拚命保護他、念小學二年級八歲的姊姊育美,育美常指示拓人向小動物傳達希望;以及對小孩的成長感到訝異,對常夜不歸營的丈夫失去信任感的家庭主婦奈緒,以及她在電視台上班的丈夫。丈夫常以出差為理由不回家,其實,在外頭和愛人共築愛巢。拓人感到親近的除了雙親和姊姊,就是守宮、青蛙、蜆蝶這些小動物;儘管牠們不會說話,但拓人跟牠們之間的溝通並無障礙,對拓人來說牠們是附近的居民。拓人在這樣的環境中自然成長,但另一方面家人以及附近大人們的生活時刻發生變化,並不平穩……

江國香織小說裡常見不倫戀的描寫,有讀者質疑難道是鼓勵不倫嗎?她說:「我並不是鼓勵不倫,只是想撼動固有的觀念。不只是戀愛,完全相信小孩就是這樣子,日本就是這模樣,毫不懷疑的心態是可怕的。我認為保有疑問的空間才是健全的。」幾年前江國香織因工作關係旅居加拿大時,每天早上一個人到公園散步,總會碰到獨自散步的老人,擦身而過時她看到的都是繃著臉的表情。那時,她意識到獨自面對世界時,每個人都是孤獨的。只有自己才能完全了解自己。人與人之間存在著無法共有的部分,感覺每個人都是獨特的「生物」。從那之後,她覺得世界充滿多樣的「生物」,終於寫了這部小孩與沒有語言的守宮、青蛙、蜆蝶等「生物」的小說。

她說:「任何人出生時都不會語言,我想寫沒有語言世界的小說。對小孩來說,現在我在這裡的身體感覺就是一切。長大成人之後,多了智慧,但另一方面也失去了許多。」她認為這是因為語言的緣故。又說:「人無法放棄語言過著像原始時代的生活;但是有語言之後變麻煩。因為有了語言情緒無法平穩,我想寫那樣的小說。」

江國香織於2004年得直木獎,也寫童話,得過幾次童話獎,例如:1991年以《美好的日子》獲產經兒童出版文化獎及坪田讓治文學獎;2007年以《破爛》獲島清戀愛文學獎。這次得獎作品巧妙描繪男孩與自然(小生物)交流的世界,是集過去童話、愛情描寫等大成之作。







http://udn.com/news/story/7048/1387227-%E5%9C%8B%E9%9A%9B%E6%96%87%E5%A3%87%EF%BC%8F%E6%B1%9F%E5%9C%8B%E9%A6%99%E7%B9%94%E3%80%8A%E5%AE%88%E5%AE%AE%E3%80%81%E9%9D%92%E8%9B%99%E3%80%81%E8%9C%86%E8%9D%B6%E3%80%8B%E7%8D%B2%E8%B0%B7%E5%B4%8E%E6%BD%A4%E4%B8%80%E9%83%8E%E7%8D%8E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江國香織 谷崎潤一郎獎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