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同憂大學只談錢 忘傳授文明

中央社 – 2016年5月9日 上午11:06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9日電)面臨少子化危機,大學關心何去何從。總統府資政李家同今天投書媒體,擔心大學變職業訓練所,忘了將人類文明傳授下去的重要任務。

總統府資政、清華大學榮譽教授李家同今天投書媒體,發表文章「李家同:大學只談錢 而忘了傳授文明...」,文中指出,很多人有種想法,如果學生容易找到工作,這所大學就可以生存。

對於這種想法,李家同認為,沒什麼不對,可是如果這種想法過於偏激,大學變職業訓練所,這是相當危險的事;大學有個神聖任務,要將人類文明傳授下去,如果成天希望教育和國家產業有關,誰會重視最基本的文明?可是一所好的大學絕對是重視人類文明的。

他以一位牛津教授為例,該教授最近解決一個數學上著名的難題,這個成就與產業毫無關係,他不相信哪家公司會對這種成就有興趣,可是牛津大學仍花很大力氣將這位教授從美國請來,可見非常傑出的大學並不是成天只管產業的。

李家同指出,如果學術界成天只管如何能使產業捐錢,那極可能忽略將人類文明傳授下去的神聖任務,一個國家的人民不能沒有人文素養,歷史上有很多國家武功不錯,最後不能變成強國,乃因這個國家沒有什麼文明。

李家同也表示,曾有美國著名大學的教授告訴他,台灣教授在專業上非常用功,但人文素養上的興趣比不上外國教授;如果大學過分地強調賺錢,一定會忽視人文科學,總有一天我們會恍然大悟,對自己以及全世界的文化茫然不知。1050509







https://tw.news.yahoo.com/%E6%9D%8E%E5%AE%B6%E5%90%8C%E6%86%82%E5%A4%A7%E5%AD%B8%E5%8F%AA%E8%AB%87%E9%8C%A2-%E5%BF%98%E5%82%B3%E6%8E%88%E6%96%87%E6%98%8E-030616528.html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李家同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