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名-芥川龍之介 (1892.3.1-1927.7.24)
   原名:新原龍之助
   號:澄江堂主人
   俳號:我鬼

芥川龍之介  

 




背景經歷-

  1892年(明治25年)出生於東京。東京帝國大學英文系畢業。父親新原敏三京橋區入船町8丁目以販賣牛奶為生。他出生7個月後母親即患上精神病,他被送到母親的娘家撫養,後來過繼舅舅芥川道章養子,遂改姓芥川。然而,由於親生母親發瘋,他一生都活在是否會像母親一樣的恐懼中,自1925年(大正14年)起受病痛所苦,1927年(昭和2年)在「唯有茫茫然的不安」中服毒(安眠藥)自殺,身後葬在東京巢鴨慈眼寺。留下〈齒輪〉〈某個傻子的一生〉等遺稿。

  1935年,好友菊池寬為了紀念這位文豪,設立「芥川賞」,現已成為日本最重要的年度文學獎項之一,並與「直木賞」齊名。 

 


 


寫作風格-

  日本近代著名作家,別號「澄江堂主人」,俳號「我鬼」。東京帝國大學畢業。自幼浸淫於古典文學之中,後又受19世紀末法國象徵主義影響。自學生時期開始創作,1915年發表短篇小說《羅生門》,1916年發表 短篇作品〈鼻子〉獲夏目漱石讚賞有加。其後陸續發表了取材自《今昔物語》等古典文學的王朝類作品〈羅生門〉〈芋粥〉〈竹林中〉,以及取材自中國傳說的童話 〈杜子春〉,一舉成為大正文壇的新寵兒。熟悉西洋短篇小說的手法及架構,題材範圍涵蓋東西方文獻資料,並發表過許多將自身主題巧妙融入小說中的傑作,成為新思潮派的代表人物。

  早期作品多取歷史題材,重藝術構思、審美意趣,顯示唯美主義傾向,後轉向寫實書寫。反映了二十世紀初日本小資產階級不滿於現實,確又苦無出路的心情。其作品內容正視社會現實、關注社會醜惡現象,但又很少直接評論,而是利用冷峻的文筆和簡潔的語言來陳述,讓讀者深深感覺到其醜惡性,在現實主義文學中又帶有浪漫色彩。

  1935年《文藝春秋》雜誌以其名設立了「芥川文學獎」,以鼓勵純文學新人作家。
  與夏目漱石、森鷗外並稱日本文學三巨匠的芥川龍之介,是日本大正時代的重要作家,日本文壇鬼才芥川龍之介短篇小說代表作日本電影大師黑澤明《羅生門》原著小說芥川龍之介以其巧妙的構思,精湛的白描手法,創作出深具藝術感染力的作品。他的小說,淒絕中帶有嘲諷,嚴肅中不失幽默,多年來已被翻譯成二十五種語言以上,廣受各地讀者喜愛。時至今日,「芥川獎」已經是日本文壇最高榮譽,而每年日本更舉辦「河童祭」,兩者都是用來紀念這位不朽的日本短篇小說巨擘。

 


 


得獎記錄-

(無)

 


 


作品列表-(出版時間以日文原著為主)
 * 無任何系列,僅列出代表作

 1914年 
老年(老年
 1915年 羅生門(羅生門
 1916年 鼻(
 1918年 蜘蛛絲(蜘蛛の糸)
 1927年 河童(河童
 1927年 阿呆的一生&某阿呆的一生&傻子的一生&某傻瓜的一生(或阿呆の一生)


 

 



個人部落格-
(無)

 



相關連結-
Ryūnosuke Akutagawa ( 芥川龍之介 ): Rashōmon ( 羅 生 門 )

 


 


參考資料(資料來源)-
維基百科 芥川龍之介(簡)、維基百科 芥川龍之介(日)、博客來網路書店

 


 


照片來源-
Ryūnosuke Akutagawa ( 芥川龍之介 ): Rashōmon ( 羅 生 門 )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芥川龍之介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