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推理小說家教你看透人生內心戲:打破框架、拆解懸案的100個生活思考
「思考」を育てる100の講義

作者:森博嗣
原文作者:MORI Hiroshi
譯者:蘇暐婷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5/03/16
語言:繁體中文

日本推理小說家教你看透人生內心戲

內容簡介

「全部成為F」王牌小說家森博嗣的100個生活思考!
森博士將自己對人生、夢想、社會、職場……的思考以推理手法逐步分析,
打破思維框架,拆解人生懸案,
讓你一秒突破盲點,即刻擺脫內心戲!

  人生這部戲劇,一生僅此一部,無法出戲,也無法喊卡,
  不能保證是喜劇,更無法逃離悲劇的可能……
  有時候,
  花費再多腦筋都無法讓自己擺脫不斷上演的內心戲;
  花費多少唇舌都無法讓他人走出毫無生路的死胡同。
  其實,我們都只需要別人的「當頭一棒」加上自己的「靈光一現」!

  我們可以換個洗髮精品牌、吃一間從沒吃過的餐廳、聽一場沒接觸過的音樂會,當然也可以換一種想法想事情。
  現在,請跟著森博士進行一場自我小推理,推倒固有的想法,理出全新的思緒!

  「讓泳裝少女從雜誌封面上消失吧。」¬¬¬——Show girl真的能幫助銷售?
  「媒體追求的不過是引發大型社會風潮的夢。」——媒體是製造業還是傳播業?
  「對堅持體制不變的人批評體制,不過是徒勞無功。」——對症下藥才是良方!
  「我們高喊民主主義,但民主真的是主義嗎?」——公民行使罷免權為何如此困難?
  「捏造需要創造力。」——編劇、政客跟多疑的女人都很神

  想想你沒想過的切入點與可能性,也許,你會更了解自己,也許會更懂得體察他人,最重要的是,你能更誠實地面對自己的抉擇與認知。

  森博嗣是日本知名推理小說家,曾多次入圍達文西雜誌「最受歡迎男作家」,理科出身的他,最擅長的是結合理科知識與哲學意涵的深度推理小說。

  人生就是最真實的小說,作者以推理小說家的敏銳觀察力與縝密思考力,針對五大課題、一百個生活議題闡述了多重角度的剖析,切點犀利,立論堅實,令人讀來不禁心有戚戚、拍案叫絕,不得不誠實面對自己人生劇本。

  第一幕──人生
  我們或許無法隨時思考,因為人生沒有那麼充裕,但是只要偶爾就好,不妨問問自己,我們創造了什麼?

  第二幕──知識
  人生其實就是一連串的退讓,先轉個彎、退幾步、委屈一下,一路跌跌撞撞才成了現在的模樣。

  第三幕──情感
  即使是討厭的事物,也有可能帶來收穫,會有感動,也有驚喜。像這樣讓自己保持貪念,其實正是讓感受性豐碩的不二法門。

  第四幕──表達
  「討厭的人」往往出現在「老愛抱怨的人」面前,相反的,「正面能量強的人」身邊總是圍繞著「可愛的人」。

  第五幕──社會
  讓孩子自由成長,並不是給予孩子自由,實則是讓父母自由,它代表的真實意義,是無法讓孩子學會自由的,這點一定要特別注意。

名人推薦

  台南人劇團聯合藝術總監 蔡柏璋
  「森博嗣的『小題大作』,字字珠璣又發人深省。」

森博嗣

作者介紹

森博嗣 MORI Hiroshi

  一九五七年十二月七日出生於愛知縣,工學博士。
  於某國立大學工學院擔任助理教授,
  並於一九九六年,以《全部成為F》一書榮獲第一屆梅菲斯特獎,
  以推理作家的身份出道。
  森兼顧研究與寫作多年,後來專職寫作。
  他的作品獨樹一格,被稱為「理科系推理小說」,注重理性、邏輯的推演。
  爾後不限於小說,陸續發表多本散文新書,
  培育出廣大的讀者群。
  日本達文西雜誌連續數年入圍「最受歡迎的男作家」,曾被稱為不動的TOP3。

譯者簡介

蘇暐婷

  國立臺北大學中文系畢業,日本明治大學國際日本學系交換留學。
  譯作領域涵蓋室內設計、歷史人文、健康醫療、商管、食譜。
  最近的興趣是養魚與彈奏古箏。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森博嗣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