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本讀懂山本周五郎


甲斐沒有敵人。他一向寡言,善於傾聽。
任何人在甲斐面前都會感到安心,毫無保留地向他傾訴內心的想法。(P.42)

「家門內鬨越發激烈。這內鬨要到什麼程度執政官才會插手……」(P.47)

世間的評論往往為了滿足大多數人而定。(P.48)

世界上沒有任何一個人可以完全避免不合理或倒楣的事情。我也曾有好幾次對活著感到厭倦,也曾數次遭受他人的惡意或嫉妒的攻擊。(P.98)

「……說什麼醫道是仁道的實踐,那是為了營利的庸醫,掛在門口為了賺取醫藥費所說的鬼話,那是他們為了要隱蔽自己的不當獲利所說的假話。」(P.108、109)

我認為人類是諸多習性的累積。能否愛一個人,端看能否愛那個人的習性。阿三的壞毛病是她自己無法掌控的。要接受那個壞毛病,就等於是要接受跟阿三有過關係的男人們的影子。但是,要接受一個人,本來就不是只接受那個人就可以的問題,還必須接受與那個人相關所有人的影子或烙印。(P.129)

感覺不到辛苦一天後的疲憊。彷彿是從山本的世界中得到解脫那般,……(P.150)

縱觀日本近代文學,谷崎潤一郎與山本周五郎的作品始終與電影之間保持著至為親密的關係。谷崎潤一郎不僅本身參與電影的製作,也將自己寫的小說改寫成劇本,……,往往請來實力派的演員擔綱演出,蔚為話題。(P.151)

酒席上他最瞧不起說話乏味不正經的人,時常大談文學論或人生論,……(P.176)

人生是苦的,但是只要擁有和所愛的人共同的「回憶」,即使一次也好,擁有短暫卻充滿幸福的回憶的話,不管人生陷入何種逆境都可以忍耐下去。(P.192、193)









關於本書-
 書 名:一本讀懂山本周五郎: 深諳哭點與笑點的名家!(文豪ナビ 山本周五郎 乾いた心もしっとり。涙と笑いのツボ押し名人)
 作 者:新潮文庫
 譯 者:徐佩伶
 ISBN:978-986-384-122-7
 出版社:野 人
 頁 數:221頁
 出版日:2016年3月

arrow
arrow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