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名-三島由紀夫 (1925.1.14-1970.11.25)
   原名:平岡公威


 




背景經歷-

  1925年出生於東京市四谷區永住町2番地(今東京都新宿區四谷4丁目),父親名為平岡梓,母親名為倭文重,是家中長男,妹妹美津子與弟弟千之分別是在1928年與1930年出生。三島的祖母夏子具有日本貴族血統,是宍戶藩(水戶藩支藩)藩主的外孫女,曾在日本皇室有栖川宮家中學習過禮儀,是個充滿威儀但卻很固執、神經質的傳統女性,祖父平岡定太郎則是兵庫縣農家出身的文官,曾任樺太廳長官(樺太是日本對庫頁島的稱呼,其官職相當於今日北海道的行政首長)。三島在上中學之前一直是與職掌家族大權的祖母同住,因為過分的保護與管教,構成他貧弱的體質與孤獨、甚至有點女性化的人格特質。但是也因為祖母的薰陶使他有非常多的機會接觸歌舞伎與能劇等藝文活動,再加上喜好西方文學的母親之鼓勵,而打下日後他在小說、舞台劇劇作方面能高度展現的基礎。6歲進入皇族學校學習院初等科就讀,12歲時初等科畢業後進入中等科,加入文藝部,,1947年自東京大學法學部畢業,通過高等文官考試,進入大藏省就職,本可成為優秀文官的他,因常熬夜寫作,上班途中精神不濟掉下通勤月台差點喪命,故於隔年請辭,開啟專職作家的生涯。

 

   三島由紀夫是小說家、劇作家、評論家,他同時也身兼電影導演和活躍的旅行家。他自戰後1951年至60年間已三度環遊世界,美洲、歐洲、印度、埃及、香港等地均留下其尋訪足跡,包括《潮騷》等重要著作,皆是他自海外獲得靈感返國後揮筆寫成的作品。

 

  對日本傳統武士道精神深為讚賞的三島,對於戰後日本社會的西化和主權受制於美國極為不滿。1970年11月25日,他在完成最後一部作品《天人五衰》後,帶領「楯會」成員於陸上自衛隊總部挾持師團長,期使自衛隊能轉變為正常的軍隊,但是卻乏人響應,並於發表演說後切腹自決,走上了日本武士最絢爛的歸途,震驚各界。

  三島由紀夫在日本文壇享有高度聲譽,更曾三度獲得諾貝爾文學獎提名,也是二戰後西方譯介最多的日本作家之一。重要著作包括《假面的告白》、《金閣寺》、《豐饒之海》四部曲等。據統計,其作品總銷售量已達兩千四百萬冊以上,日本並設有三島由紀夫獎以紀念這位傳奇作家。

 


 

寫作風格-

 

  三島由紀夫是日本戰後文學的大師之一,在日本文壇擁有高度聲譽。三島由紀夫諸多作品中,以1956年出版的《金閣寺》最為人所熟知,這是部充滿悲劇性幻滅美學的作品,奧野健男當時曾讚賞該小說:「這是三島文學的最高水平,三島美學的集大成,本年度文壇的最大豐收。」除了日本國內,三島的作品在西方世界也有崇高的評價,甚至有人譽稱他為「日本的海明威」,曾三度入圍諾貝爾文學獎提名,也是著作被翻譯成英文等外國語版最多的當代作家。

 


 
得獎記錄-

1954 潮騷(潮騷) 新潮社文學獎

1955 白蟻之巢(白蟻の巣) 岸田演劇獎

1956 金閣寺(金閣寺) 讀賣文學獎(小說組)

1958 薔薇與海賊(薔薇と海賊) 週刊讀賣新劇獎

1961 十日之菊(十日の菊) 第13屆讀賣文學獎(戱曲組)

1964 絹與明察(絹と明察) 第6屆毎日藝術獎

1965 薩德侯爵夫人(サド侯爵夫人) 文部省藝術祭獎

 


 
作品列表-(出版時間以日文原著為主)
 * 無任何系列,僅列出代表作

 1941年 繁花盛開的森林(花ざかりの森)
 1942年 水中月(みのもの月)

 1947年 
盜賊(盜賊
 1949年 
假面的告白(仮面の告白
 1950年 
純白的夜(純白の夜
 1950年 愛的饑渴/愛的渴求(愛の渇き
 1950年 藍色時代(青の時代
 1951年 禁色(禁色)
 1951年 夏子的冒險(夏子の冒険)
 1952年 盛夏之死(真夏の死)
 1954年 女神(女神
 1954年 潮騷(潮騒)

 1955年 幸福號起航(幸福号出帆)
 1955年 美麗之星(私の小説の方法)
 1955年 小說家的休日時光(小説家の休暇)
 1955年 新戀愛講座新恋愛講座
 1955年 悲沉瀑布/沉潛瀑布(沈める滝)
 1956年 金閣寺(金閣寺
 1956年 永恆的春天(永すぎた春)
 1956年 近代能樂集(近代能楽集)
 1957年 美德的背叛/美德的背叛(美徳のよろめき)
 

 1958年 小說家的旅行(外遊日記)
 1959年 文章讀本(文章読本文章読本)
 1959年 鏡子之家(鏡子の家鏡子の家)

 1960年 宴之後(宴のあと)
 1961年 獸之戲(獣の戯れ)
 1961年 憂國(憂国)
 1962年 美麗的星(美しい星)

 1963年 我青春漫遊的時代(私の遍歴時代)
 1963年 肉體學校(肉体の学校)
 1964年 音樂(音楽)
 1965年 反貞女大學(反貞女大学)
 1965年 太陽與鐵(太陽と鉄)
 1965年 孔雀(孔雀)
 1965年 春雪春の雪 豊饒の海・第一巻)

 1967年 午後的曳航(午後の曳航)
 1967年 奔馬奔馬 豊饒の海・第二巻)

 1968年 性命出售命売ります
 1968年 曉寺暁の寺 豊饒の海・第三巻
 1970年 天人五衰天人五衰 豊饒の海・第四巻)

  


 
個人部落格-
(無)

 


 
相關連結-
維基百科 三島由紀夫維基百科 三島由紀夫(日)、博客來網路書店
 


 
參考資料(資料來源)-
維基百科 三島由紀夫維基百科 三島由紀夫(日)、博客來網路書店
 

 


 
照片來源-
(無)

arrow
arrow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