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名-山崎豐子 (1924.11.3-2013.9.29)
   原名:杉本豐子


山崎豐子  

 




背景經歷-

  1924年生於大阪府大阪市南區船場(現在的中央區),京都女專國文科畢(現在的京都女子大學),在每日新聞學藝部任職期間於井上靖轄下擔任記者,工作之餘從事寫作。一九五七年以《暖簾》一書初試啼聲,隔年便以《花暖簾》榮獲第三十九屆直木賞,此後即辭去報社工作,專心寫作。

 

   山崎豐子於2013年9月29日心臟衰竭去世,享壽88歲。遺作為《約定之海》。

 


 

寫作風格-

  1957年發表首部作品《暖簾》,翌年即以《花暖簾》贏得1958年第39屆直木賞。早期多是描寫大阪船場等大阪人物風情畫。山崎以長篇見長,那種筆力在日本女作家中實屬罕見。用小說探究對於個人來說國家是什麼,戰爭是什麼。題材之廣闊,甚至超過了松本清張。她很少寫短篇小說,能讀到她的短篇簡直是一個偏得。1963年起在《Sunday每日》連載《白色巨塔》,引起轟動;1970年起又於《週刊新潮》連載小說《華麗一族》。山崎豐子於1991年獲得第39屆菊池寬賞。她於創作《大地之子》時曾考慮退休。


  六○年代以後,她的創作風格逐漸轉向現實批判,一九六三年出版《女系家族》;同年《白色巨塔》開始在《Sunday每日》週刊連載,因探討醫病關係的 尖銳內容而引起社會高度關注。一九七三年出版的《華麗一族》,以日本金融改革為背景,赤裸裸地寫出銀行界人性慾望和金錢權力的糾結。其後她又以「戰爭三部 曲」──《不毛地帶》、《兩個祖國》、《大地之子》再次震撼日本文壇,其中僅《不毛地帶》一書的銷量即超過五百萬冊!一九九九年她發表《不沉的太陽》,揭 露航空業界的秘辛,再度創下將近六百五十萬冊的驚人銷售成績!

  儘管年屆高齡,但她的批判之筆卻始終不輟,二○○九年再度推出暌違已久的最新小說《命運之人》,以沖繩歸還和日美密約為背景,展現新聞人對真相的追求與對社會正義的堅持,果然引發各界的熱烈討論,不但已熱賣逼近二百萬冊,更連續高踞日本最權威的《達文西》雜誌與日販暢銷排行榜前十名,並榮獲第六十三屆「每日出版文化賞」特別賞,而她也再次展現其過人的觀察力和「預知」能力,二○○九年底,當時相關的外務省官員在法庭作證,終於承認沖繩密約確實存在。

 

  她的作品結構緊密,情節高潮迭起,在愛恨情仇之間糾葛不斷的複雜人性更是引人入勝,因而成為影視改編的最佳題材,其中《兩個祖國》曾被NHK改編拍成大河劇《山河燃燒》,由松本幸四郎主演。《華麗一族》則一出版便被改編拍成電視劇,一九七四年並由社會寫實派名導演山本薩夫拍成電影,二○○七年日本東京放送電視台更二度改編成電視劇,由偶像巨星木村拓哉領銜主演。《不沉的太陽》也於二○○九年被改編搬上大銀幕,斥資超過二十億日幣,由影帝渡邊謙擔綱演出,並勇奪「日本奧斯卡賞」、「報知映畫賞」的最佳影片與最佳男主角等大獎。而《不毛地帶》亦被改編拍成電視劇,作為日本富士電視台開台五十週年的紀念大戲,由唐澤壽明等多位實力派演員主演,蔚為話題。至於《花紋》曾於一九六七年由富士電視台改編拍成膾炙人口的同名電視劇,《少爺》則自一九六○年起,即多次被改編為電影和電視劇。

 

  當代日本文壇三大才女之首,日本戰後十大女作家之一(曾野綾子、有吉佐和子、宮尾登美子、圓地文子、宇野千代、森茉莉、河野多惠子、瀨戶內晴美、山崎豐子、平岩弓枝),與大師松本清張、水上勉齊名。

 


 
得獎記錄-

 1958年 花暖簾(花のれん) 第39屆直木獎

 1959年 少爺(ぼんち) 大阪府藝術獎

 1963年 花紋(花紋) 第2屆婦人公論讀者獎

 1958年 薔薇與海賊(薔薇と海賊) 週刊讀賣新劇獎

 1990年 大地之子(大地の子 第52屆文藝春秋讀者獎

 1991年 大地之子(大地の子 第39屆菊池寬獎

 2009年 命運之人(運命の人) 第63屆每日出版文化特別獎

 


 
作品列表-(出版時間以日文原著為主)
 * 無任何系列,僅列出代表作

 1957年 暖簾(暖簾
 1958年 花暖簾(花のれん

 1959年 
少爺(ぼんち
 1959年 
小氣鬼(しぶちん
 1961年 
女人的勳章(女の勲章
 1963年 女系家族(女系家族
 1964年 花紋(花紋
 1965-69年 白色巨塔(白い巨塔
 1967年 偽裝集團(仮装集団
 1973年 華麗一族(華麗なる一族
 1976-78年 不毛地帶(不毛地帯
 1983年 兩個祖國(二つの祖国

 1991年 大地之子(大地の子
 1993年 倉田閣下ムッシュ・クラタ
 1999年 不沉的太陽沈まぬ太陽
 2009年 命運之人運命の人
 2009年 作家的使命 我的戰後:山崎豐子 自述作品1(作家の使命 私の戦後)
 2009年 日本長篇小說第一人山崎豐子自述:我的創作.我的大阪(大阪づくし私の産聲)
 2009年 再也沒有比小說更有趣的了:山崎豐子自述作品3(小説ほど面白いものはない)
 2014年 約定之海約束の海
  


 
個人部落格-
(無)

  


 
相關連結-
維基百科 山崎豐子維基百科 山崎豐子(日)、博客來網路書店
 

 


  
參考資料(資料來源)-
維基百科 山崎豐子維基百科 山崎豐子(日)、博客來網路書店百度百科 山崎豐子
(簡)。 

  


 
照片來源-
唐沢寿明 山崎豊子さんに言われた「あなた、いい度胸しているわね」 (日)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山崎豐子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