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名-山本周五郎 (1903.6.22-1967.2.14)
   原名:清水三十六


 
山本周五郎 



背景經歷-

  1903年生於山梨縣北都留郡初狩村(現大月市初狩町下初狩),父親是清水逸太郎,母親是阿德。由於他出生在明治三十六年,所以命名為清水三十六。他是家中的長男,底下有一個弟弟和一個妹妹。

 

   橫濱市西前小學畢業後,前往東京木挽町山本周五郎當舖當學徒。1926年4月,於《文藝春秋》發表〈須磨寺附近〉,成為文壇成名作。1943年曾以《日本婦道記》獲得直木獎,但山本周五郎公開婉拒,在文壇引發不小震撼,爾後亦拒絕多項獎項的頒發,是個拒絕授獎的無冕文豪。1958年完成大作〈樅樹挺立時〉,以後陸續創作〈紅鬍子診療譚〉(1958年)、〈青舢板物語〉等代表作。

  山本周五郎的創作頗豐,並曾多次被改編為電影及電視。1967年周五郎過逝那年,新潮社為了紀念他,推出了「山本周五郎小說全集」三十八卷。1990年,新潮文藝振興會設立山本周五郎賞。

 


 

寫作風格-

 

  山本向來對權威不以為然,1952年寫的《予讓》跟吉川英治作對,把劍聖宮本武藏寫成了一個虛榮矯飾的俗人。也許真像他說的,“不過五十歲寫不出好小說”,五十一歲開始在報紙上連載《樅樹挺立時》,為實在的人物翻案,從史實中探尋具有普遍意義的人及生活,是戰後歷史文學的劃時代作品。


  讀山本小說要準備落淚;度世維艱,正好用淚水來滋潤我們乾枯的心田。最讓你感泣的首先是《三郎》,不為人物的命運,為那種庶民之間相濡以沫的真心和愛情。主人公是帥哥榮二,三郎跟他同齡,是同一個屋簷下的工匠,為人笨拙憨直,連活兒也幹不好,被人輕賤,但他的善良人性籠罩著整個小說,用他的名字作書名表明了作家的勸善之意。故事很單純,卻讀得你滴滴淚水都順著三郎的情感流淌。他不是缺心眼,那就是誠摯,你已經做出了判斷,掩卷四顧,想要在自己身邊也找見SABU。

  你可能也聽說過,日本有兩大“名醫”,一位是黑傑克,再一位是紅鬍子;“黑”是手塚治蟲的漫畫,“紅”是山本週五郎的小說《紅鬍子診療譚》。名醫新出去定綽號“紅鬍子”,是窮人的救星,他的言行使年輕的保本登覺悟了醫師的真正使命,由憤世嫉俗轉向治病救人。世界級大師黑澤明把小說搬上銀幕,好評如潮。

 


 
得獎記錄-

* 由於山本周五郎拒絕接受各項獎項,下列就是拒絕領受的作品。

 1943 日本婦道記(日本婦道記) 第17屆直木獎

 1959 樅樹挺立時(樅の木は残った) 每日出版文化獎

 1961 青舢板物語(青べか物語) 文藝春秋讀者獎

 


 
作品列表-(出版時間以日文原著為主)
 * 無任何系列,僅列出代表作

 1958年 紅鬍子診療譚赤ひげ診療譚
 1959年 五瓣之椿五瓣の椿
 1963年 三郎さぶ

 


 
個人部落格-
(無)

 



相關連結-
維基百科 山本周五郎維基百科 山本周五郎(日)、博客來網路書店

 


  
參考資料(資料來源)-
維基百科 山本周五郎維基百科 山本周五郎(日)、博客來網路書店百度百科 山本周五郎
(簡)。  

 


 
照片來源-
山本周五郎 文庫リスト (日)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山本周五郎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