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志摩詩選


然而,生命總是百轉千迴的。與徐志摩離婚之後,張幼儀的生命有了更多的開展。她在一九二八年接管上海女子商業儲蓄銀行,成立雲裳服裝公司,一九三四年起,還替二哥張君勱所組的中國國家社會黨管理財務。正是這石破天驚的離婚,才讓中國多了一名堅強幹練的才女;然而就張幼儀本身觀感來說,離婚卻絕非她的本願。(P.63)

又據恩厚之說,志摩對林徽音一直癡心不斷,到民國十四或十五年之間,志摩忽然接到林徽音消息,說她亟盼收到他的信。志摩在既喜且之餘,馬上拍個電報作覆,但最後卻發現林徽音是跟他開玩笑。他大大不悅,自此之後,他對林徽音才完全死了心。(P.172)

真實的陸小曼,並不可能是徐志摩理想的完美化身,她是才女、美女,也是花錢如流水的大小姐,更有抽鴉片的惡習。因此,真實生活中的徐志摩,若要持續這段婚姻,又奈何不了陸小曼種種不良習性,只能硬著頭皮撐起家計,並且接受旁人對翁瑞午與陸小曼關係的指指點點。(P.209)

徐志摩在信中苦口婆心勸陸小曼戒毒,但看到她對王映霞說的話,可知徐志摩的勸告於她而言只是嘮叨,毫無用處。(P.214)









關於本書-
 書 名:徐志摩詩選
 作 者:施佳瑩 編寫
 ISBN:978-986-178-384-0
 出版社:好 讀
 頁 數:264頁
 出版日:2016年4月

arrow
arrow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