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名-中山七里 (1961.12.16-?)
   原名:(略)



中山七里

 


 



背景經歷-

  1961年、中山七里出生於岐阜縣,幼稚園時期經常閱讀書籍,小學生時期接觸英國作家阿瑟·柯南·道爾《福爾摩斯探案》、法國作家莫理斯·盧布朗亞森·羅賓系列。中學生時期接觸阿嘉莎·克莉絲蒂與艾勒里·昆恩作品。1970年代、中山七里觀看電影『犬神家一族』,開始對橫溝正史、江戶川亂歩產生興趣,中山七里於高中時代開始創作,並參加小説新人賞,大學時代,中山七里以「謝罪」入選江戸川亂歩獎,並通過初選,之後便不斷以各個小說新人獎為目標寫作,但花園大學文學系畢業開始工作後便停止了寫作。

  2006年,當他調任大阪時,有一次參加了島田莊司為小說《幽浮大道》所舉辦的見面會,第一次親眼見到小說家本人,突然覺得「如果現在不寫小說的話,就一輩子不會寫了!」便到難波的電器行買了一台筆記型電腦,重新開始中斷二十年的小說寫作。寫出的第一部作品《魔女復甦》,去報名「這本推理小說了不起!」大獎,可惜在最終決選時落敗。

  三年後,終於以《再見,德布西》獲得「這本推理小說了不起!」大獎首獎。四十八歲的他總算正式以小說家的身分出道,特別的是,同年他還有另一部作品進入決選,是史上第一次作者同時有兩部作品進入決選的創舉,增添了不少話題性。至於中山七里這個筆名,則是以他的老家岐阜縣下呂市的某條溪谷而定名,有趣的是,知名歌手喬幸夫(代表作:一枝小雨傘),也曾演唱過以中山七里為名的歌曲。

  興趣是電影欣賞,國中一年級時戲院正好在播放〈大白鯊〉,從此便愛上了電影,每到星期六上完課後一定要去看電影。到了大學,即使犧牲睡眠時間,一天也必看兩部電影以上。上班後只要遇上工作調動時,搬家時的首要考量絕對是電影院附近的房子。現在寫作的工作室也配備了全套的視聽設備,電影跟新的興趣花式溜冰的影片加起來已經有好幾千部了,但他對影評或是電影製作沒什麼興趣,認為電影就是自己的「學校」,學校沒教的東西全都可以從電影之中學得。





寫作風格-

  寫作題材豐富多元,每一部作品都飽含深刻的社會觀察,有明朗的音樂推理,也有陰鬱沉重的懸疑小說。又重視解謎、逆轉的技巧,堪稱社會派推理與本格派推理的完美融合。

  出道短短數年至今,已經出版近二十部作品,質量均佳,是近年來甚受矚目的新銳娛樂小說家。

  其作品深受戲劇製作人喜愛,被改拍的作品有2013年「再見德布西」(電影)、2014年「遺留的旋律」(收錄於「這本推理小說真厲害!四個謎題)、2015年「贖罪的奏鳴曲」、「開膛手傑克的告白」、「海神之罰」(收錄於「這本推理小說真厲害!三個迷宮)、2016年「再見德布西」、「希波克拉底的誓言」、「白色原稿」(收錄於「七色之毒 刑事犬養隼人)(以上為日劇)等。
 


 


得獎記錄-

 2010年 再見,德布西(さよならドビュッシー)第8屆「這本推理小說了不起!」。

 


 


作品列表-(出版時間以日文原著為主)

 * 岬洋介系列

 2010年 
再見,德布西(さよならドビュッシー)
 2010年 晚安,拉赫曼尼諾夫(おやすみラフマニノフ)
 2013年 永遠的蕭邦(いつまでもショパン)
 
 * 御子柴禮司系列

 2011年 
贖罪奏鳴曲(贖罪の奏鳴曲)
 2013年 
追憶夜想曲(追憶の夜想曲)

 * 刑事犬養隼人系列
 2013年 開膛手傑克的告白(切り裂きジャックの告白)
 2013年 七色之毒(七色の毒)

 * 希波克拉底系列
 2015年 希波克拉底的誓言(ヒポクラテスの誓い)

 * 無系列
 2011年 連續殺人鬼青蛙男(連続殺人鬼カエル男)
 2012年 START!(スタート!
 2014年 五張面具的微笑(さよならドビュッシー 前奏曲: 要介護探偵の事件簿
 2014年 泰米斯之劍(テミスの剣)
 2015年 淑女的嘲笑(嗤う淑女

 


 


個人部落格-
(無)

 


 
相關連結-
維基百科 中山七里

 


 
參考資料(資料來源)-

維基百科 中山七里(日)、博客來網路書店

 


 
照片來源-
(無)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中山七里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