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名-井伏鱒二 (1898.2.15-1993.7.10)
   筆名:好釣
   原名:井伏滿壽二

 


井伏鱒二   

 


 
背景經歷-
  1898年2月15日,在深安邵加茂村粟根(今福山市加茂町栗根),父親郁太和母親宮生下次子井伏鱒二。早年曾就讀於廣島縣福山中學,在就讀早稻田大學文學部法文系時中途輟學。曾被推選為廣島縣名譽縣民、福山市名譽市民、東京名譽都民。

 

  井伏鱒二五歲時父亡,從此以後在祖父的悉心訓育下成長。1905年入讀加茂小學;1912年升讀福山中學,在學校的庭院池磄裏,飼養了兩條山椒魚,此後完成了其處女作《山椒魚》。自中學三年級起立志成為畫家,畢業後三個月期間,到奈良、京都寫生旅行,後攜同這些素描寫生畫拜師於橋本關雪,惜被拒還鄉。

 

  1993年6月24日,緊急入住東京衛生醫院,7月10日午前11時40分去世。享年96(95歳逝世)。法號照觀院文壽日彗大居士。

 


 
寫作風格-

  他的作品具有濃厚的現實主義和人道主義,文筆幽默、含蓄、輕鬆,在故作滑稽的諧趣中,常常透露出無限的悲愴.他在戰後所寫的一系列具有反戰傾向的作品中,揭示了戰爭對人的精神摧殘,軍國主義思想對人的毒害;描述了戰爭的巨大破壞性,以及對人的生理和心理造成的嚴重傷害和惡劣影響;反映了人們反對戰爭,要求和平的強烈願望,集中體現了日本戰後"戰爭文學"的特點和獨樹一幟的"井伏文學"的藝術成就。

 

  井伏早年受西方現代派文學影響,後來創作的《約翰萬次郎漂流記》和《多甚古村》(1939)等則是描寫下層人民生活的作品,顯示出現實主義傾向。代表作《今日停診》(1949)通過一位老醫生給患者治病的故事,描寫市井小民的喜怒哀樂,反映戰後初期社會的混亂、底層群眾生活的艱辛和他們之間的真摯情誼。《遙拜隊長》(1950)以嘲諷的筆調,揭露了法西斯軍人可鄙可憎的面目。1965年出版的長篇小說《黑雨》,描繪了原子彈爆炸後廣島人民悲慘的情景。

 

  井伏的作品多取材於日常生活,人物大抵是些善良的勞苦群眾,寫他們在人世間的掙扎,訴說他們的不幸和悲哀,並寄予深切的同情。他的作品富有鄉土氣息,在幽默風趣之中,透露著深沉的悲哀,具有獨特的藝術風格。1960年被選為藝術院會員,1966年獲日本政府授予的文化勳章。《遙拜隊長》等作品已有中譯本。

 


 
得獎記錄-
 1948年 喬恩萬次郎漂流記(ジョン萬次郎漂流記) 第6屆直木獎

 



作品列表-(出版時間以日文原著為主)
 * 無任何系列

 1929年 山椒魚(山椒魚)
 1937年 喬恩萬次郎漂流記(ジョン萬次郎漂流記) 

 



個人部落格-
(無)
 

 


 
相關連結-
維基百科 井伏鱒二
 

 


  
參考資料(資料來源)-
博客來網路書店維基百科 井伏鱒二
(日)互動百科 井伏鱒二(簡)、百度百科 井伏鱒二(簡)

 


  
照片來源-
維基百科 井伏鱒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井伏鱒二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