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兄弟的童話舉世聞名,《格林兄弟-青蛙王子》繪本是格林兄弟童話系列第三輯(格林兄弟書系共有三本),以「青蛙王子」為首,書中還收錄了「踩高蹺的小鬼」、「學害怕的人」、「白蛇」、「萵苣姑娘」,創造童話故事,必須具備豐富無比的想像力,此外童話還具備了善有所終(善有善報)、邪不勝正的特質,傻人有傻福如同「天公疼憨人」(台語),聰明的人短視近利沒有好下場,正義和善良都能夠有個完美的結局,貪心、邪惡通通消失,大地初開、萬物復甦,所有的一切回歸到欣欣向榮。

  故事裡和實際上聽到的格林童話有些出入,例如「青蛙王子」裡的青蛙沒有要求公主給牠一個親吻,還原英俊王子的面貌,而是陪伴睡覺,被公主丟到牆壁變回王子的模樣。「萵苣姑娘」的名稱應該是「長髮姑娘」,住在高塔上的美女,頭髮不曾修減,可以讓巫婆靠著頭髮爬上高塔。「學害怕的人」有可能是「傻小子學害怕」。格林童話的流傳很久,沒有明確的版本,或者是隨著翻譯的誤差,對它的內容開始產生了差異。

  「長髮姑娘,長髮姑娘,放下你的長髮,讓我爬上這座金色的梯子。(Rapunzel, Rapunzel, let down your hair, so that I may climb the golden stair)」

  以下是摘錄維基百科的文字:

  格林兄弟是指雅各布.格林和威廉.格林兄弟兩人,他們是德國19世紀著名的童話搜集家、語言文化研究者。因兩人興趣相近,經歷相似,合作研究語言學、搜集和整理民間童話與傳說,故稱“格林兄弟”。

  他們在18世紀末出生於哈瑙一個多子女的法學家家庭,年齡只相差1歲,同在卡塞爾上學,同在馬爾堡學習法律,後又同在卡塞爾圖書館工作,1830年同時擔任哥廷根大學教授。1837年因抗議漢諾威國王任意破壞憲法,同其他五位教授一起被免去教授職務。1840年任柏林科學院院士、柏林大學教授,直至他們去世。


  繪本裡的插畫符合童話的特色、劇情的要求,細膩的線條,豐富的表情,隨著劇情的改變,重點式地呈現在書本裡,精準地嵌入,對於繪本整體有畫龍點睛的效果。




★☆ 書籍資訊 ☆★

書 名:格林兄弟-青蛙王子
作 者:格林兄弟(Brothers Grimm) 圖,安潔蕾蒂(Roberta Angeletti)
譯 者:郭恩惠
出版社:格 林
出版日:1997年11月
ISBN:957-745-112-8







*相關連結-
 
格林兄弟Ⅲ-Brothers Grimm StoryⅢ
 維基百科 長髮姑娘
 維基百科 青蛙王子
 白蛇
 格林童話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