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比亞寫下許多知名的戲劇,例如羅密歐與茱麗葉,此外還有四大悲劇-馬克白、奧賽羅、李爾王及哈姆雷特,《羅密歐與茱麗葉》多次被改編成歌劇、交響曲、芭蕾舞劇、電影及電視作品,柴可夫斯基和普羅高菲夫先後改編成樂曲,都深受大家的喜愛,由此可見,一齣《羅密歐與茱麗葉》淒美的愛情故事,教人心折不已。

  故事的場景發生在義大利的維羅那,以羅密歐所屬的蒙特鳩家族和茱麗葉的家族卡帕萊特家族,兩大家族常年對峙,追溯到祖先時代不共戴天,兩大家族經常廝殺、鬥毆,帶來治安上許多的困擾,當時義大利每個城市由一位公爵負責治理,就連公爵也對這兩大家族愛莫能助,始終無法化解他們的仇恨。

  兩家族恨到咬牙切齒、死去活來的,但是兩家的獨生兒女卻一見鍾情,該說是上天給他們的一個天大的玩笑才對,莎翁捉弄他們,讓這對年輕兒女愛到死去活來、愛到刻骨銘心,一場卡帕萊特家族舉辦的舞會裡,讓兩人邂逅、定情,舞會結束後更讓羅密歐流連在茱麗葉寢室外的花園裡,不忍離去,期待再見上茱麗葉一面,並且隨後舉行了秘密婚禮,打算私奔離開維羅那。奈何兩家族的世仇實在太嚴重了,茱麗葉的表哥提巴特當街殺死了羅密歐的好友墨古修,羅密歐為了報仇又殺死提巴特,遭到公爵的驅逐,不得出現在維羅那裡。


↑醒來發現羅密歐死在自己的身邊,傷心欲絕的茱麗葉揮刀自盡。




  另一方面茱麗葉被父母逼婚,準備嫁給上了年紀的帕里斯伯爵,分開的兩人只好央求勞倫斯修士幫忙,讓茱麗葉喝下藥水詐死,不知情的羅密歐消息接收太慢,只知道茱麗葉死亡的消息,卻不知道是詐死,羅密歐心如刀割,便自盡在茱麗葉身旁,而茱麗葉身上的藥效一過,她悠然醒來,赫然發現身邊躺的是冰冷的羅密歐,痛心疾首之餘,便用羅密歐的匕首自殺,這對戀人最終以殉情收場。

  隨著兩人的犧牲,兩人又是獨生兒女,最後雙方的父母親決定握手言和,才弭平這場難分難解的宿仇,劃下句點,或許,若是真有兩大家族結下不共戴天之仇,犧牲彼此的兒女之後,才能幡然醒悟和平的可貴吧?

  曾經我看過《羅密歐與茱麗葉》的芭蕾舞劇,兩人的海誓山盟,羅密歐拜倒在茱麗葉的石榴群下,對她大為傾倒,在花園的一幕又是無比浪漫、蜜意濃情,可惜再多的情意,還是敵不過家族的仇恨,實在遺憾。




★☆ 書籍資訊 ☆★

書 名:羅密歐與茱麗葉(Romeo and Juliet)
作 者:威廉.莎士比亞(William Shakespeare) 圖,汪曉玲
譯 者:明天編譯小組
出版社:明 天
出版日:2008年2月
ISBN:978-986-6779-41-1








*相關連結-維基百科 羅密歐與茱麗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