茵.蘭德(Ayn Rand.1905-1982)是俄裔美籍猶太人,是上個世紀重要的哲學家和小說家,她在自己的作品裡不斷地強調個人主義的概念,以及理性的利己主義,主張徹底自由放任的資本主義,並大聲疾呼,也相信、堅信人人必須透過自己的理性,選擇、追求自己的價值觀或行動,她的許多理念,在當時普遍獲得迴響與支持,思想宏觀,和科幻小說家艾西莫夫一樣具有預知的能力,兩人分別在小說裡精心打造的世界,一直到他們過世後的21世紀裡,仍然能夠廣泛地受到運用,存在他們腦海裡的聰明、智慧,無人能敵。

  《阿特拉斯聳聳肩》是蘭德的代表作之一,1957年在美國出版,書本的影響力遠遠超過它原有的厚度,看完試讀本第一部,直覺上蘭德適合勝任一位企業管理的講師,並且足以擔任大型企業的管理顧問,綽綽有餘,或者是總裁、高層領導人員等幾位經營管理階層,負責運籌帷幄,她是當今無可取代的才女。而書介上提到她生前每週末在自己的公寓私人授課,後來的美國聯準會主席,當時還是碩士生的葛林斯班,每週都去聽講,深受啟發,我想,蘭德教授的課程,泰半和企業管理大有關連。

  故事從一家鐵路公司的營運危機談起,女主角達格妮.塔格特正全力扭轉公司內部的頹勢,絞盡腦汁,在她的計劃當中包含許多重大決策,充滿了大膽與創新,例如更換成合金材質的鐵軌便是一項前所未有的決定,然而,公司不是她一個人的,她備受質疑,反對的聲浪不斷地朝她湧上來,有時候身為一個經營者,制定決策上需要有冒險犯難的精神,提出新意的同時,還得評估伴隨著決策而來的風險,或是後果,達格妮是一位鐵娘子,為了挽救公司的頹勢,放手一搏是必然的。

  書名選用「阿特拉斯聳聳肩」別具意義,也相當有趣,當企業家集體罷工之際,會對社會,乃至於國家造程多大的衝擊呢?有時可以聽聞某某工會發動員工罷工事件,罷工意味了企業運作的停擺,一道休止符劃下,勢必對企業的營收帶來波動,換作企業家集體罷工的情況下,是否代表一個國家的經濟面臨重大的危機,股票下跌則已,多數的勞動人口可能就此失業。

  那麼,本書也是從企業的角度,經營者的觀點書寫,作者的眼光放得遠、想法特別新穎,絕不短視近利,或狹隘心腸,以致能寫出這本如經濟小說的驚人之作,她強烈反對一般人對企業家的仇視,認為人們不該厭惡他們身上永遠都是銅臭味四溢,功利主義,其實,若沒有企業的存在,一個國家的經濟發展自然不會成長。
  
  鐵路事業在台灣雖是民營,但政府還是會在一旁觀看、監督,做為最普及的大眾運輸工具,影響到國內千千萬萬人的生活,尤其在美國,幅員遼闊的地方的影響力更是深遠,政府肯定會出面介入鐵路企業的決策。

  這是一本不容錯過的好書,活在21世紀的我們,都要閱讀《阿特拉斯聳聳肩》建立新的觀念,改善老舊的想法,推陳出新,在大家告訴大家的同時,勢將帶動經濟的新潮流呢。





阿特拉斯聳聳肩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阿特拉斯聳聳肩(Atlas Shrugged)
 作 者:艾茵.蘭德(Ayn Rand)
 譯 者:楊 格
 ISBN:978-986-853-880-1
 出版社:太陽社
 頁 數:1496頁
 出版日:2009年7月3日

註:本文是太陽社所舉辦試讀活動之讀書心得,感謝主辦單位!

*延伸閱讀-
 
《阿特拉斯聳聳肩》試讀活動
 維基百科 艾茵.蘭德(簡)
 
不要迫使創造者罷工 --《阿特拉斯聳聳肩》書評
 維基百科 阿特拉斯擺脫重負(簡)
 
阿特拉斯社會-阿特拉斯聳聳肩讀友網站(英)
 《阿特拉斯聳聳肩》書籍簡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