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文藝中心舉辦的金車推理講座,進行到第五場,由推理作家藍霄さま主持,講題是「推理小說帶給我的趣味」,內容主要環繞在他涉獵推理小說的點點滴滴,閱讀推理小說是他的興趣,勝過他的老本行婦產科醫師,書櫃裡擺的推理小說比醫學的書籍還多,還有認識許多推理同好,都讓他非常珍惜,最難得的是,在他成長的年代裡,不如現在電腦等高科技產品的問世,早年的推理小說也不多,屬於他那個年代的物事,是我們無法觸及的,一如傅博老師接觸過許多重量級推理作家一樣,相對的,那些一去不復返的東西也使我們嚮往、懷念。



時  間:9/15(六) 14:00-16:00
地  點:金車文藝中心台北館
地  址:台北市南京東路2段1號3樓
主 講 人:藍 霄
主辦單位:金車教育基金會
洽詢專線:(02)2562-8629
免費活動,歡迎民眾踴躍報名參加。


  第一次見到藍霄さま,是在第一屆島田莊司推理小說獎頒獎典禮現場,當時我對於推理圈人感到高度好奇,就在這個因緣際會,有位好心人士為我穿針引線,我和藍霄さま在倉促之間聊了幾句,可惜我的相機鏡頭被定焦,竟把他拍成大頭照,實在好尷尬,回想起來,當時和好幾個人的會晤都是匆匆一瞥,終歸都是緣慳一面,想來他們自然不會對我這位微不足道的小讀者產生任何印象,加上要跨進推理圈走向他們,並非易事(先看個1千本的推理小說吧~爆),緣起緣滅並不需要任何理由,或契機,當我坐在藍霄さま的正前方,基於貴人多忘事的前提,何況藍霄さま前些時日升格成副教授,真箇是事業有成,也小有口碑,他也說了自己雖然不常出現,自己還是個稱職的好醫生,能夠升成副教授也不容易了,需要付出相當的代價,所以呢,自己索性當個忠實的觀眾負責聆聽做筆記便是。



  進入講題之前,照慣例會有推理小遊戲考現場觀眾,有獎徵答,題目如下:

Q1. 台灣第一個以推理小說為徵文獎的獎項是?
Q2. 台灣推理雜誌總共出版幾期?
Q3. 遠流出版社的謀殺專門店,它的第一本書是什麼?



  藍霄さま是個大忙人,這是可以理解的,平時周旋在臨床研究和看診之間,離開醫院回到家還要照顧妻兒,剩下的少許時間才是看推理小說,那時,藍霄さま才是真正的藍霄さま,大部份時日,他向來都是藍國忠醫師,也從來都是,只有偷得浮生半日閒的時候,他才會「切換身份」變成藍霄さま。

  正因時間忙到抽不出時間,差一點我們也聽不到他的講座了,他在投影片還放上了東野圭吾的一日行程,他很羨慕東野圭吾有規律的作息,至於到健身房運動,東野是帥哥多多益善,像他長得不帥的可以不用,其實呢,這應當是自謙之詞了,身體一人一個,沒了運動丟失了健康,屆時要後悔也來不及了。



  從他的年少時代,1980年隨父母遷居台灣,離開他的出生地澎湖,他接觸過「楚留香」、「破案英雄」、「刑事組0課女刑警」、......等等,第一本買的書是倪匡的《沉船》,第一本推理小說是松本清張的《砂之器》,日後陸續接觸《十萬分之一的偶然》、《霧之旗》,又因某種理由得到了一整套松本的作品,想想現在台灣引進的推理小說,多到看不完,而且不只侷限於社會派本格推理,過去是社會派本格推理獨佔書市,對於現在的讀者,第一本書又是什麼呢?

  聽藍霄さま提起他所接觸的書籍,很容易讓人想到自己,當年自己接觸過哪些?第一本書是什麼?第一本推理小說又是什麼?這些都是珍貴的回憶呢。



  藍霄さま和傅博老師一樣接觸過許多推理作家,差別就在藍霄さま接觸的是台灣為主,傅博老師是日本的,如是之故,許多重量級的推理大咖都被藍霄さま一一唱名,還有照片,他和傅博老師「命運的相逢」大約是2000年以後,是透過黃鈞浩的居中牽線、聯繫和傅博老師見面,不過,當時不知道藍霄さま是否有事先告知老師,因為生性害羞,他會帶一票推理好友前往赴會,否則老師突然看到一大群人,肯定會嚇一跳的,但反過來說,如此可見老師的平易近人,其實,認識人的方式不外那幾種,總是要透過一些人的牽線才能「牽成」,回想當時在第一屆島田莊司推理小說獎頒獎現場上,被主辦單位唬弄,擺了一道,全場只有我一人佩戴狗牌,嘖嘖,佩戴一個亮著自己本名的公民記者證到處示人,大刺刺地告訴別人自己的名字,其餘的公民記者都上哪去了呢?當然是沒有戴起來啦,由此可見,主辦單位和推理圈人打了暗號呢,屆時,我想要認識哪些推理人士,簡直比登天還難了。

  慶幸的是,這一切早已成了過往雲煙,套用藍霄さま的話,自己依舊是對著牆無人傾訴,更遑及會遇到同好會通電話把電話線燒掉、玩BBS通宵等等,不過,朋友滿天下有好有壞,一個人宅閱讀亦是有好有壞,所以毋須太介懷是否還對著牆?反倒是那面牆像個英雄榜,為我鐫刻了這些年來閱讀的記錄。(慶幸的是友台點化我,日後不再為融入他們有任何煩憂,這也是一種大徹大悟吧?)

  話說回來,從藍霄さま接觸推理小說的點滴可以知道一件事,那就是他見證了早期平面媒體的演化過程,到現在3C科技的蓬勃發展,這是無庸置疑的,對於台灣推理界而言,他的接觸無異是一項寶貴的資產。
  






*延伸閱讀->
 維基百科 藍霄
 文壇新浪:藍霄 台灣推理花園的第一朵花
 藍霄部落格 blue
 高雄長庚 生殖醫學科主任藍國忠

本文瀏覽人次:

無料カウンタ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