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洛帝(Luciano Pavarotti,1935.10.12~2007.9.6)走了,彷彿不是一件意外的事情,才剛過了古稀之年,就被癌症盯上,纏綿病榻約一年多撒手人寰,歌劇界的美聲歌王就此成為絕響。這位一代男高音,和另外兩位男高音多明哥、卡列拉斯齊名「世界三大男高音」的他,三大男高音當中同時又是以他為首,在我的印象中最是深刻,中廣的身材,黝黑的頭髮,茂密的落腮鬍,加上熱情的笑容看起來格外有親和力,在在都成了他的正字標記,而且,打從帕華洛帝年輕時,展開了演唱的生涯,就是以這個面貌呈現給觀眾。

  除了帕華洛帝的外表讓我印象深刻之外,從前我在合唱團的日子,以唱高音為主,爾後接觸歌劇,自然就會對帕華洛帝的作品、演唱行程特別關注,我想,帕華洛帝名列世界三大男高音之首,全在於他個人被譽為「高音C之王」,唱高音C也許對俄羅斯歌手Vitas來說不費吹灰之力,帕華洛帝也是,在他成名的那一年(1972),輕輕鬆鬆地唱出九個C,贏得滿堂彩,為他的演唱事業帶來登峰造極,爾後他更是走紅全球,是個家喻戶曉的人物,除了「高音C之王」這項美稱之外,還有「被上帝親吻過的聲音」、「黃金男高音」,都是讚揚他的好歌喉。

  請容我貼上以下這段影片,1998年他和另外兩位男高音在法國巴黎艾菲爾鐵塔前舉辦戶外演唱會,現場有電視直播,帕華洛帝唱出他的成名曲之一「公主徹夜未眠」(Nessun Dorma)(影片轉載自Youtube-boellebent )時,高亢遼闊的嗓音撼動了現場逾三十萬的樂迷,我則是在電視前看得如癡如醉。而前幾年在帕華洛帝決定要退休之前,最後一場告別演唱會恰好就是在台灣(在台中演出),台灣何其有幸,歌王親臨此地,我是何其無緣,沒能一飽耳福。據說告別巡迴演唱會還有其它行程,因為突然被診斷出胰臟癌,不得不取消一連串的告別巡迴演唱,專心治病。



  帕華洛帝本人也是一個傳奇,一生緋聞不斷、情史豐富,和結褵35年的妻子離婚之後,梅開二度,娶了小他34歲的貼身女助理,生了一個女兒。從小在女人堆中長大,讓帕華洛帝培養出體貼溫柔的個性,加上義大利人浪漫的天性,讓帕華洛帝一生精采情史沒斷過;據說,在他身邊的助理或者秘書,都曾經和他有過一段情。我說,歌王您真行!

  在舞台上,演出無數的英雄角色,現實生活中,帕華洛帝的一生,同樣被女人所圍繞。

  世界三大男高音無法再同台演出了,只好再聽一遍「公主徹夜未眠」,紀念這位剛剛殞落的一代男高音,帕華洛帝生前和身後都是一樣備受推崇,他這一生沒有白走一趟了。













*延伸閱讀-
 
帕華洛帝維基百科首頁(簡)
 
帕華洛帝個人網站
 帕華洛帝罹癌病逝 享年71歲 三大男高音合唱 美聲無法再現
 男高音卡列拉斯推崇帕華洛帝為偉大藝術家
 美聲殞落/帕華洛帝辭世 義大利「太陽」殞落
 帕華洛帝去世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致哀
 帕華洛帝病逝 藝文界震驚難過
 永遠的微笑歌神 - 帕華洛帝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free hit counters
free hit counters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