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名-桐野夏生 (1951.10.7-?)
   原名:橋岡まり子




背景經歷-
  1951年出生於日本石川縣金澤市。成蹊大學法學系畢業,當過公司職員。

  24歲那年辭職結婚,丈夫是知名作家村上龍,之後在坐月子的期間接受朋友的建議開始嘗試寫作,桐野夏生是筆名,此外還有桐野夏子、野原野枝實兩個筆名,撰寫推理小說以外的作品。

  2011年4月26日和伊集院靜、大澤在昌、夢枕獏三人退出松本清張獎評審委員一職。同年擔任直木獎評審委員,由於評審之一的井上廈(井上ひさし)辭去評審、因病辭世,日本文學振興會於2011年10月12日正式宣佈桐野夏生出任評審委員。

  日本文学振興会は12日、芥川賞の選考委員に島田雅彦氏、直木賞の選考委員に伊集院静氏、桐野夏生氏が新たに加わると発表した。3名は次回の第144回芥川賞・直木賞選考会(2011年1月17日開催)より選考会に参加することになる。

  第142回の直木賞選考会は10名で行われていたが、委員の1人である五木寛之氏が受賞作の論評ミスを理由に、平岩弓枝氏が「後進の方にバトンタッチしたい」という意向により今年3月に退任を発表。また、4月に井上ひさし氏が死去したため、7月15日に開催された第143回直木賞選考会時には7名となっていた。



寫作風格-
  以書寫社會上各種層面的黑暗國度,但不是恐怖小說,以冷硬派推理獨樹一格,是日本國內難得一見的冷硬推理女作家,主角幾乎是清一色的女性,桐野夏生的筆觸著重在刻劃她們內心世界的黑暗,同時亦包括人性在內。

  代表作之一的《OUT主婦殺人事件》,為她的寫作生涯帶來顛峰,尤其入圍愛倫坡大獎之後,打響知名度,更是讓她躍居成為國際作家,該書也曾入圍第118屆直木獎,沒有獲獎的理由在於,評審認為書中寫出家庭主婦的黑暗面,和提倡正面向上的大眾讀物最高指標的獎項背道而馳,於是桐野夏生寫出了《柔嫩的臉頰》,才一舉奪得第121屆直木獎。

  桐野夏生的作品極度黑暗,可以撩起人心的驚悚,讓讀者發自內心感到震顫與驚悸,風格銳利、冷酷,為日本的犯罪小說帶來了全新的潮流。目前中譯本部份,有些已經絕版,只有台灣東販出版的《OUT主婦殺人事件》和麥田出版的幾本還有在市面上流通。






得獎記錄-
 1993年 濡濕面頰的雨(顔に降りかかる雨),第39屆江戸川亂步獎
 1998年 OUT主婦殺人事件(OUT),第51屆日本推理作家協會獎(長篇組)、入圍第118屆直木獎
 1999年 柔嫩的臉頰(柔らかな頬),第121屆直木獎
 2003年 異常(グロテスク),第31屆泉鏡花文學獎、「週刊文春推理小說BEST10」第三名、「達文西雜誌」年度好書第六名、2004年「這本推理小說了不起!」第五名
 2004年 殘虐記(残虐記),第17屆柴田鍊三郎獎
 2004年 OUT主婦殺人事件(OUT),入圍愛倫坡獎最佳小說組
 2005年 燃燒的靈魂(魂萌え!),第5屆婦人公論文藝獎
 2008年 東京島(東京島),第44屆谷崎潤一郎獎
 2009年 女神記(女神記),第19屆紫式部文學獎



作品列表-
 1993年 
濡濕面頰的雨(顔に降りかかる雨)
 1998年 OUT主婦殺人事件(OUT)
 1999年 柔嫩的臉頰(柔らかな頬)
 2001年 玉蘭(玉蘭)
 2003年 異常(グロテスク)
 2003年 真實世界(リアルワールド),本書為漫畫本,石出電(イシデ電)繪圖,共兩冊
 2004年 
殘虐記(残虐記)
 2004年 對不起,媽媽(I'm sorry, mama)
 2005年 燃燒的靈魂(魂萌え!)
 2005年 怪物們的晚宴(アンボス・ムンドス)
 2007年 重生(メタボラ)
 2008年 東京島(東京島)
 2009年 女神記(女神記)



個人網站-
 
桐野夏生 個人官網(日)



個人部落格-
 桐野夏生@natsuokirino(尚未對外開放)


相關連結-
 
維基百科 桐野夏生(日)
 
維基百科 桐野夏生
 直木獎得獎作家 桐野夏生(日)
 
日本女作家首度入圍世界頂級推理小說獎
 衝撃作『東京島』の桐野夏生さんに聞く(日)



參考資料(資料來源)-
 
維基百科 桐野夏生(日)、 直木獎得獎作家 桐野夏生(日)



照片來源-
 
桐野夏生の顔 [顔/美人論] [編集] (日)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gold coast dry cleaners
gold coast dry cleaners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