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花島出產的軟蝟甲,黃藥師精心編製,刀槍不入,取材於刺蝟與生俱來的保衛優勢,神奇的甲冑如同刺蝟一般。《刺蝟的優雅》若是沒有看過書介,乍看就是一本無厘頭的書名,刺蝟,套用「愛蓮說」的文字就是只能遠觀,不能褻玩焉,抑或是一隻擁有保護色的動物,離群索居,過著雙面人的生活,大隱隱於市,不忮不求。

  作者妙莉葉.芭貝里打造了兩個刺蝟般的女性,一是看管高級社區公寓的門房,54歲的寡婦荷妮,類似大廈管理員,她偽裝成卑微到猥瑣不堪的模樣,孀居的日子是孤寂的,山人自有妙計,自創一招可以舒展心靈的模式。另一方面,荷妮陶醉在自我的國度裡,卻不知道公寓裡有位超齡、早慧早熟的12歲少女芭洛瑪,厭倦了周遭荒謬和虛偽的事物,她刻意裝傻,大智若愚,暗暗下定決心在13歲生日那天的到來自殺。寡婦和少女各自披起一件軟蝟甲,一個裝成庸俗、一個裝成愚笨,兩個人如同是向左走、向右走,故事線交錯地進行,一直到她們遇見了日本鰥夫男-小津先生(Kakuro桑)。

  我想,時時披著軟蝟甲,過著刺蝟般的生活的人們,是需要知己的,知己可以分享他們的私生活,又不會像個傳聲筒大肆嚷嚷,小津先生是個沒有架子的人,更不愛矯揉造作地過日子,和其它鄰居相比,他才是荷妮之外唯一懂得品味優雅的人,起初,荷妮基於偽裝,還是下意識地和他保持距離,但是,物以類聚,相同磁場的人們最終會吸附在同一塊磁鐵上,最後他們惺惺相惜,成為可以彼此談心的朋友。
 
  小津先生是全書裡最令我喜歡的一個角色,學問淵博並且涉獵多,他的個性上窩心、細膩,而又能洞悉身邊兩位時時披著軟蝟甲的女性,是他的過人之處,或者是,他的外交本色,因時因地發揮了,外交,從來也講著一套人際關係。

  適時的保護自己是對的,小說裡的荷妮和芭洛瑪卻是誇張到不行,對偽裝長袖善舞,當她們相遇的那一刻,和《野馬河谷》一樣,劇情過了一大半才讓主角碰面,就這樣,發現彼此擁有一件偽裝自己的軟蝟甲,僅管年齡差距太過懸殊,她們是否對此相見恨晚?哪怕是成為忘年之交,在所不惜,當她們探索生命的意義,如斯嚴肅的話題,帶著無盡又充滿睿智的哲理,一個人孤獨的時候,她們經常是如此,尤其在經歷過痛苦之後,往往能夠藉由沉思,換來意想不到的結果。

如果妳要治療妳
先治療
別人
對命運的奇妙轉變
微笑或是哭泣


  全書最精彩的地方莫過於小津先生和兩位女性的情節(描述),讓人激賞,三個人幾乎是一條完全重疊在一起的平行線,擁有許多的交集之處,只不過,作者沒能順著讀者的期待,讓荷妮和小津先生發展第二春,而是額外寫了一個讓人憮然憂傷的情節,掩卷沉思,還是要為最終話感到無奈、嘆息。










關於本書-
 書 名:刺蝟的優雅(L'Elegance du Hérisson)
 作 者:妙莉葉.芭貝里(Muriel Barbery)
 ISBN:978-986-666-269-0
 出版社:商 周
 頁 數:368頁
 出版日:2008年6月1日



註:本文是商周出版舉辦的試讀活動讀書心得。

*延伸閱讀-
 
博客來 刺蝟的優雅
 《刺蝟的優雅》試讀徵文活動
 『永不』裡的『永遠』--妙莉葉‧芭貝里《刺蝟的優雅》
 我們都是刺蝟,可我們不一定都優雅。
 維基百科 軟蝟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