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的同窗好友,個個向死神魚貫報到,一幀充滿被害人的合照裡,更是離奇的又帶點兇手的「邏輯」依照順序遇害,其中的被害人死亡時間久遠,超越緝凶的期限,有的又才剛成為犧牲者,總之,照片裡的被害人,是警方全力追緝的目標。

  一個頭戴貓頭鷹面具,心理上卻有異常的紛亂,童年被眾人奚落的口吻、表情,父母親對他輕蔑的態度,缺乏鼓勵與安慰,而是不斷地被責備,那種傷害停留在兇手受創的心靈,揮之不去,導致那個陰霾化成仇恨,讓他決心向她們一一復仇,
「到時候,你們就好好在地下一起笑我吧」,兇手行兇的動機也曾在真實的犯罪裡見過,眾目睽睽下被譏笑,自尊心嚴重被打擊,兇手的成長過程,想來是和石田衣良筆下的邊緣青少年如出一徹,缺乏愛與關懷,導致滿心受創。

  作者習慣在凶案爆發的同時,讓四周的關係人都有可能是兇手的嫌疑,警方再以消去法刪除沒有嫌犯的人,幾乎成為她個人制式的小說架構,除了先前提到的角色眾多,以及故事線的設計全是兇手和警方、關係人三方面交叉進行,兇手行兇之餘,以第三人稱表示,道盡了兇手的內心世界,行兇的動機,而在故事的最後,兇手伏法的過程,以幾句文字火速處理,迅雷不及掩耳,就在瞬間交代完畢。

  童年的仇恨一路蔓延到成人,兇手苦苦追尋的那些被害人,彷彿環繞在他的身邊,瞭若指掌,我唯一納悶的,那場充滿訕笑的舞台劇裡,他是如何得知當年譏笑他的被害人,怎地雲集在同一所高中裡?而他也陰錯陽差地成為校友之一?

  和
《春日湖百年謀殺記事》一樣,對本書沒有特別的感受,只依稀感覺到本書的兇手格外變態,尤其是他虐待蘿拉,逼迫她不斷地模仿當年羞辱他的動作,再將之殺害,被害人臨終前不斷地求饒,兇手泯滅人性的行逕,記恨,早已讓他失去理智。

  《貓頭鷹的死亡遊戲》的主題,應該就是童年留下的創傷,加上記恨所致,心中萌生的一宗連續犯罪。










關於本書-
 書 名:貓頭鷹的死亡遊戲(Nighttime Is My Time)
 作 者:瑪麗.海金斯.克拉克(Mary Higgins Clark)
 ISBN:978-986-185-079-5
 出版社:高 寶
 頁 數:303頁
 出版日:2007年7月



*延伸閱讀-
 
一場闊別二十年的高中同學會
 博客來 貓頭鷹的死亡遊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