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田衣良筆下的《池袋西口公園》,描繪的是一群生活在社會邊緣的青少年,誤入歧途之後不斷地沉淪,只能在法律的地雷邊徘徊,《4TEEN十四歲》以北川哲郎為主的四位十四歲少年,他們更年輕,更青澀,偶爾誤闖法律的禁區,在本質上還是屬於善良、陽光型的男孩,亦正亦邪,《4TEEN十四歲》仍然是一本青春小說。

  主角北川哲郎(哲郎)、小野大輔(阿大)、直人、內藤淳(淳),四個人就讀月島國中二年級,每天形影不離,比兄弟還要親,禍福與共,彼此之間講求義氣,就是有福同享、有難同當,就算要出生入死,也要為朋友兩肋插刀。四個十四歲的少年,特別在意同儕的意見,對愛情、性開始好奇、感到新鮮,又時常在他們的小腦袋瓜裡引發遐想,想入非非的過程很快地跳過,直接切入親身體驗的快感,所以,女人和性幾乎是他們離不開的話題,書中經常提到一些相關的物事,可說是以性為主。

  哲郎在故事中以第一人稱出現,他的心思早熟、細膩,不亞於《池袋西口公園》的真島誠,本書四個主角,他是四個人當中的重心。在書中,哲郎和另外三個人的特質設定鮮明,他們不屬於乖乖牌,但也不是不良少年,而是喜歡瞞過父母,暗地裡開始翻看情色刊物、影片,對著援交女開始眼睛亂掃、品頭論足,每個人可說都有了性經驗,偷嚐禁果還是讓他們意猶未盡,面對著未知的成人世界,他們勇於冒險,一人一輛腳踏車,成了他們冒險的工具,東京,就是他們決心闖蕩的世界。

  月島,一個「今天」與「明天」共存的市鎮。劃開天際的摩天大樓、馬路上隨處可見的長屋和文字燒店鋪。現在與未來,交互穿插,融合,最後消失。我們在月島戀愛、受傷、踏上旅程,甚至和死亡擦身而過,然後,慢慢長大……

驚喜-
  中了第一特獎的直人,罹患早衰症(韋耳納式症候群),白髮和皺紋暴露了早衰症的症狀,他被迫住院檢查,連帶犧牲了過生日的大好機會,哲郎和另外兩位好友,不忍直人在病床上過生日,決定送他一份特別又難忘的禮物-援交女。

月之草-
  升上二年級之後,班級重新編排,來了一位不愛上學的小女生立原留美奈,哲郎幫留美奈送作業,有時還得送到留美奈的家裡,次數一多之後,兩人之間開始有了話題,擱在心頭的情愫也漸漸萌芽。

飛翔少年-
  關本讓(阿讓)是班上的問題同學,留著一頭怪異的狼人頭,他決定當播放股長,擔任校園內的廣播DJ,他常常自得其樂,陶醉在自己喜愛的音樂。他常做出一些舉動,特立獨行,但也想藉此譁眾取寵,最後他竟想學習鳥類的飛行,飛行的最後竟是跳樓,這才隱約地透露阿讓對父母離婚背後的無奈,和憂傷。

十四歲的情事-
  淳情竇初開,開始談起戀愛,對方是個飽受家暴的已婚婦女(人妻)-澤井玲美,透過無遠弗屆的網路,類似人妻仲介色情網站,玲美和淳竟然開始交往,一對相差二十歲的姐弟戀就此展開,玲美的丈夫不相信妻子的外遇對象是個十四歲的小男生,倒也認真的毆打淳,透過兩個男人的正面對決,玲美勇敢地走出了家暴的陰影。

煙火大會的夜晚-
  赤坂一真是醫院的逃犯,罹患重症逃院,向生命也向病魔對峙,東京灣的煙火綻放得燦爛,赤坂的生命卻是走到了盡頭,四個人決定向醫院通報,也希望赤坂做好最後的抉擇,只見工廠留下赤坂待過的足跡,他再次逃亡,面對癌末的無奈,藥石罔醫,除了逃他別無選擇。

關於性這回事-
  森本一哉遇上了第二校花杉浦和泉向他告白,美女自動送上門對男生來說,鐵定要樂不可支,快樂到飄上天,只不過一哉和大家的性向不同,不願意和美女談戀愛,如哲郎自己說的,他想喜歡誰就喜歡誰,大家沒有權利干涉。
 

天空色的腳踏車-
  阿大的父親酒品不好,經常毆打家中妻小,他享受父愛的機會實在少之又少,阿大失手殺了父親,其實不算,酒醉的小野浩太被阿大和弟弟棄置在家門口,潑了一桶冷水之後,翌日的清晨竟然變成一具屍體,一場遽變讓阿大的心靈起了偌大的變化,讓哲郎和另外兩位朋友相當緊張。

十五歲的旅程-
  就要十五歲了,四人決定要來一場冒險,沒有大人的羽翼保護,只有一趟刺激的單車旅行,夜宿新宿中央公園,沿途新鮮的景致被飛快的單車拋在後頭,雖然美其名是單車旅行,但是他們本性不改,跨越「十八歲」的界限,來一場性愛冒險,竟意外地認識翹家的兩位女孩,從她們的身上,哲郎不禁起了惻隱之心。


  乍看之下,我認為《4TEEN十四歲》沒有《池袋西口公園》來得精彩,並不是他們介於乖乖牌和不良少年的中間,更不是自己偏愛不良少年的青春小說,而是石田衣良擅長的描摹手法,在這裡一下子少了許多,大幅減少的情況下,讓它變成了一本普通的小說,欠缺引人入勝之處,可能是書本單薄了些,但似乎無法上癮。

  有一段哲郎看見患有早衰症的直人,直人
中分的頭髮裡面,好像覆蓋著白色的網子,白了一大半。……我們看到直人脖子上的皺蚊,那皺紋像是戴了幾十條項鍊(P.12),在病房裡的一幕,看在好友的眼裡,病人和好友各自流露了徬徨的神情,生動有致,書本其它角落也有一些精彩的描述,很可惜《4TEEN十四歲》是由八則短篇小說匯集,想要做大篇幅的形容,恐怕有些困難。

  本書的場景在月島,彷彿類似一個東京灣內的海浦新生地,如同高雄港和旗津的情形,月島人潮多,是一個充滿文字燒的特殊料理區,文字燒應該是什錦燒的其中一項,它們原先是零食,如今發展成正餐,想來它是一道受歡迎的料理,故事中有許多關於月島的描述,看過幾本日本文學,以月島做為背景的還是第一次讀到。

  十四歲的那年,我們都在做些什麼?是否如同哲郎他們,對性充滿了好奇,碰過一次就是欲罷不能,一玩再玩,還是意猶未盡呢?當然不是。

  作者筆下的少年彷彿無所不能,勇於闖入十八限的重重關卡,縱情享受大人們才有的樂趣,實在是不可思議呢。













關於本書-
 書 名:4TEEN十四歲(4TEENフォーティーン)
 作 者:石田衣良(いしだ いら、Ishida Ira)
 ISBN: 957-10-3328-6
 出版社:尖 端
 頁 數:276頁
 出版日:2006年9月



*延伸閱讀-
 
博客來 4TEEN十四歲
 築地、月島、佃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