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企業的千秋霸業出一本書,在書市司空見慣,統一、宏碁、星巴客、台塑、台積電,每本書裡寫下了所有成功的祕訣,他們的故事,如同山崎豐子筆下的《暖簾》,奉上無比的誠信與堅持之餘,對商譽看得比生命還重要,談起生意就像追女人一樣,主人翁八田吾平,鍥而不捨,也要爭取到每一份訂單,每一個賺錢的機會。

  關於郭台銘的鴻海(富士康)帝國,是所有大企業當中,財經企管書籍最為「津津樂道」的對象,如書中所言,它擁有四大優勢、四大核心競爭力、五個成功秘訣,成為全球代工大王,國內企業之首,台灣和韓國同樣都是亞洲四小龍,富士康的營收超過韓國的主要競爭企業,壓倒性贏過韓國競爭對手,全球的員工超過五十萬人,目前可真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說不定它成為托辣斯,指日可待。

  鴻海是郭台銘畢生的事業,《郭台銘與富士康》從郭台銘24歲創業開始談起,不儘是為郭台銘寫歷史,也為他的事業寫歷史,鉅細靡遺。以五萬元起家,又向岳父借錢,鴻海創辦20年之後,富士康在1985年誕生,期許諧音的「FOXCON」能像「狐狸」一樣智慧而敏捷。爾後,郭台銘的鴻海帝國果真如願,它是台灣之光,由於郭台銘算是外省第二代,這份榮耀也是兩岸的華人之光。

  書本的架構和教科書如出一徹,全書分四大篇陳述鴻海創業維艱-「何為富士康」,成功的心法,守成、創新,「六C」產業可以說是它的生財器具,「七大競爭力」是它的成功心法,至於為它賺錢、奮鬥的員工呢?做為台灣首富如何對待自己的員工?他統御「五十萬大軍」,給予員工入微的照顧,由裡到外,員工教育、福利,無所不包,當公司在成長的同時,員工也要同步的成長,若是單方面的成長或退步,對雙方面都是莫大的損害。

  



  想要成為托辣斯企業實在不容易,不是每個企業都做得到,即使做得到,維持得是否長久沒有人能預料。作者以多年的研究寫下本書,它累積了郭台銘的心血、智慧,其中不乏企業所需要具備的經營守則,我想,身為一個企業經營者,不論是各種行業,端看郭台銘的座右銘,就已經是受益良多,對於員工,每一個上班族,它都是一本職場充電的參考書。

  成功不是偶然,路遙之馬力,企業的成功更是要經過時間的淬煉,才能看見它不敗的優勢,光是有這些成功的心法還不夠,精益求精,能夠維持不變的動力,持之以恆,創業難、守成難、突破難,領導人必須有這些認知,才能讓富士康繼續維持不敗的地位。

  
把目光探向遠方,更注視腳下,不但有夢想,而且更有辦法把夢想變成現實(P.424),坐而言不如起而行,郭台銘的鴻海帝國,是所有企業家的點範。

  當今,世人關注鴻海集團的發展,首富的私人生活也是,這個月的26日,郭台銘即將再婚,迎娶小他24歲的續弦妻子曾馨瑩,對於曾經和他傳出緋聞的劉嘉玲,則是於21日在不丹完成終身大事,屆時,兩位媒體寵兒喜上臨門,將會成為螢光幕前的焦點。



好書搶先看
  
好書搶先看




  →點我看 馥林文化保證好看三選一試讀活動←









關於本書-
 書 名:郭台銘與富士康
 作 者:徐天明
 ISBN:978-986-699-697-9
 出版社:馥 林
 頁 數:431頁
 出版日:2008年8月1日

註:本文是馥林文化所舉辦的試讀活動讀書心得,感謝主辦單位。照著主辦單位的要求做不是難事,但,文章的標題~真的很長哪。

*延伸閱讀-
 
金石堂網路書店 郭台銘與富士康
 馥林文化保證好看三選一試讀活動
 徐明天新著《郭台銘與富士康》揭秘世界頂尖企業(簡)
 
徐明天為富士康血汗工廠翻案(圖) (簡)
 
新浪讀書 郭台銘與富士康(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