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家簡媜很久沒有新書問世,距離《老師的十二樣見面禮》,上一本《紅嬰仔》寫的是頭大如丸的大胖小子「姚頭丸」,這回,姚頭丸再度活躍在《老師的十二樣見面禮》裡,已經是個八歲大的學齡小孩。台灣的教改被人詬病太多,作者和姚頭丸一家三人行到了美國的科羅拉多州,看見當地的教育和台灣教育大相庭逕,一所Dunn I. B.地方小學的所做所為,不光是激勵她完成本書,換做是其它作家,也會躍躍欲試,畢竟是天壤之別,忍不住想要對教育的天堂和地獄寫出比較呢。

  書本開門見山地說出「見面禮」,的確教人難以忘懷,十二樣見面禮的來源取材方便,都是一些相當普通的東西,裡頭不乏一些日用品、文具,但是經過老師的愛心包裝之後,意義顯得格外重大,讓父母感動、讓小朋友感到溫暖,台灣的教育著重在考試、分數,當地的教育強調人際關係,把每個孩子都當成自己的孩子,一視同仁,做好每個小朋友的心靈啟蒙,讓每個小朋友愛上課、有自信,每個小朋友都是一個可造之材,我不敢說台灣教育和美國一比,是輸在起跑點上,但是眾人心知肚明的,台灣的教育著重在考試、分數,填鴨式的基調還是帶來許多弊害,教育怎麼改、怎麼做,大家都是心急如焚,最終必須取得一個共識,而不是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硬要聽從自己的意見,開始獨立運作,甚至一言不合就大起衝突。

  第一樣牙籤。挑出別人的長處。
  第二件橡皮筋。保持彈性,每件事情都能完成。
  第三件OK繃。恢復別人以及自己受傷的感情。
  第四件鉛筆。寫下你每天的願望。
  第五件橡皮擦。everyone makes mistakes and it is OK 。每個人都會犯錯,沒關係的。
  第六件口香糖。堅持下去就能完成工作。而且當你嘗試時,你會得到樂趣。
  第七件棉花球。提醒你這間教室充滿和善的言語與溫暖的感情。
  第八件巧克力。當你沮喪時會讓你舒服些。
  第九件面紙。to remind you to help dry someone’s tears,幫別人擦乾眼淚。
  第十件金線。記得用友情把我們的心綁在一起。
  十一,銅板。to remind you that you are valuable and special。提醒你,你是有價值而且特殊的。
  十二,救生員(糖果代替,救生圈形),當你需要談一談時,你可以來找我。


  十二樣東西看起來不多餘,除了「金線」和「救生員」之外,它們都是生活的日用品,兩樣急救箱必備的用品,常不常用端看每個家庭而定。

  作者的筆調幽默、風趣,回顧「教改」兩個字說來太沉重、太嚴肅,爭議太多,政客又吵個不停,吵鬧不休,在比較美國和台灣的教育時,不會讓人感到無比的沉重,讓人莞爾一笑。其中還有對美國教育,心中油然而生的羨慕,無窮無盡,對台灣,一個孕育她成長、茁壯的原鄉,則是嘆息,又感到無能為力,她不是執政者,決策的執行者,不敢要求兼善天下,只能獨善其身,教育好姚頭丸,又礙於家中的經濟能力有限,恨不得全家移民,長住在美國,讓姚頭丸的身心接受美國教育的陶冶,悠遊童年時光,而不是受到考試的戕害,詼諧的口吻掩飾對教育的失望。

  美國的教科書和《芬蘭驚艷》提到的不盡相同,大都是讓小朋友從小培養國際觀,台灣的教育只讓大家知道蕞爾島國-台灣,建立屬於台灣人的沙文主義,兩岸的政治情節,世界觀請靠一邊站。不過,書本裡如果能夠附上多一點的圖片,圖文並茂,對讀者更有說服力,一個科羅拉多州裡的地方小學,都能比台灣優秀。

  根據作者兩相比較,美國當地的教育和台灣本土教育最大的差別,就是對小朋友有愛心、耐性,充份地體恤每位學童,天生我材必有用,讓他們感覺到自己是最特別的,老師們彷彿身經百戰,能夠因人因事面對每個孩子,做事慎重又誠懇,打動每一位父母的心,讓大人感到溫暖-由校長親自通知每個月例行表揚的對象,在「很當一回事」的公開場合被讚美(見P.83);小學裡的選修課讓台灣人耳目一新,特殊的內容在台灣只能花大錢學習,免費又知性的小大學選修課(見P.109);對於能力不足的孩子,老師給他們機會站在台上對大家證明自己可以克服困難(P.116);處理情緒過度的孩子,會視不同等級的情緒分別處理,讓大家仍然做自己的事(見P.144);台灣目前欠缺的「請假授課備忘單」,不厭其煩的,一切以學生的學習長長為最高指導原則,看見真正的細膩與用心(見P.179)。或許有些老師獨善其身,教好自己的學生,克盡職守的,不妨「好還要更好」,讓父母和孩子看見自己的用心,本書是以父母的角度寫成,若是老師,還是執政者,該會怎樣詮釋台灣還欠缺的部份呢?

  另一方面,美國的教育固然比台灣優秀,有多少小留學生,或留學生到了異國,吸飽洋墨水之後,忘卻自己本土的文化相當迅速?對原鄉的眷戀人人都有,作者一方面期盼姚頭丸能夠留學,徜徉在學生的快樂裡,
一方面又憂心一株童年之苗拔起,移植異國(P.258),遺忘故鄉的文化亦十分快速,留或不留?矛盾的心情,可見一斑。

  談到教育,痛心疾首,但是教育和治國似乎又是一體兩面,作者一家三口在美國短期客居的時日裡,沒有電視可看,自然就遠離了談話性節目的侵擾,躲開了政客們口水的掃射,情緒激烈的賁張,政客們把自己的利益擺在第一,有道是人不為己,天誅地滅,為了不讓天地誅滅,作者形容政客們的嘴臉維妙維肖,大笑三聲之後,日子還是照過,高官政要和富商人家的子弟擁有多本護照,逃開非常方便,真正可以決定「留或不留」的人們,正是他們。

  一趟短期的美國行,寫下姚頭丸的伴讀的西遊記,羨慕美國當地對小朋友教育的重視,對台灣、美國兩地提出疑問和省思,台灣對文化的認定一向是隨波逐流,許多事都是雷聲大雨點小,書裡不僅提出教育,側寫政治、文化,再次呈現作者的散文觀。

  站在教育崗位上的老師們,勢必是最辛苦的,老師是目前最吃力不討好的職業,父母有「不想看到的事」,老師也有,父母不希望老師體罰太多,老師也不希望被學生體罰。但是,教育任重又道遠,身在教育的地獄裡,有的老師挨學生的惡言相向,或是大打出手,壓力之大,罹患憂鬱症的老師也不在少數,老師難為則已,所有的孩子還是要靠他們提攜、關愛,一如作者說的-
我希望,每位老師教學的青春永駐,即使白髮如霜亦不覺疲倦。(P.244)







關於本書-
 書 名:老師的十二樣見面禮-一個小男孩的美國遊學誌
 作 者:簡 媜
 ISBN:978-986-6879-23-2
 出版社:印 刻
 頁 數:307頁
 出版日:2007年11月12日(初版五十一刷)

註:簡媜的照片轉貼自「宜蘭縣藝文作家資料庫」

*延伸閱讀-
 
博客來 老師的十二樣見面禮 一個小男孩的美國遊學誌
 颱風天K完「老師的十二樣見面禮」的感想
 老師的十二樣見面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