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物和人類一樣,歷經生老病死,但動物的變化和人類相比,顯得多彩多姿,尤其是昆蟲的演化,分有「完全變態」與「不完全變態」,隨著動物的習性,牠們的生活行為也各有所異,《奇妙的動物行為》就是簡單介紹動物的生活方式。

  打開書本可以清楚地呈現全球五大洲的地圖,許多知名的動物羅列其中,分別站在自己出沒的區域,地圖額外標示出各地的氣候分佈,氣候決定動物的棲息地,也決定牠們的生活方式。

  書本的分類和前一本剛讀過的《世界動物園》截然不同,也和一般的動物入門書不同,多數的動物介紹,都是以氣候、植物分佈區分動物,《奇妙的動物行為》則是用動物的行為方式分類,其中的動物行為方式五花八門,確實坐收驚豔的效果,讓讀者感覺到煥然一新。

  動物之冠、動物奧運健將、動物的自我保護、奧妙的攝食方法、動物的窩巢、融洽的親子行為、動物的共生關係、昆蟲的蛻變、昆蟲的奧秘行為、各種繁殖的方法、鮭魚的一生、各種魚類的食性、鳥類的誕生、鳥類的育兒,乍看之下,分類上難免籠統,介紹的文字相當精簡,數不清的動物只能從中挑選幾種介紹,書中有一項「卵生的鱸魚」和「胎生的西洋鱂」顯得含糊,魚類大都是卵生,胎生的魚寥寥無幾,尤其是「卵生的鱸魚」改成「卵生的魚類-鱸魚」會恰當一些。

  世界上最小的猴子是迷你猴、飛行最快的鳥是雨燕、跳得最高的是跳蚤、海葵不止和小丑魚有共生關係,寄居蟹也是海葵共生的伙伴、托卵的布穀鳥,杜鵑,鶗鴃讓別的鳥類撫養餵食……許多的動物習性各有不同,讓人大開眼界,美中不足的是,有些動物、昆蟲實在少見,很可能瀕臨絕跡的危機,就織布鳥來說,很可能在野外,也難以找到牠們的蹤影。

  世界真奇妙,對於動物也是,簡單地看過書本的內容,部份其中不常見的動物,為我們開啟一片新的視野,看過幾本動物入門書,介紹的方向不一,仍須要瞭解的地方,還有很多哩。




★☆ 書籍資訊 ☆★

書 名:奇妙的動物行為
作 者:黃淑萍
出版社:人 類
出版日:1989年7月
ISBN: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