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用毒蟲做為犯罪工具,除了金庸塑造的藍鳳凰之外,故事裡的普德是位玩蟲高手,更精準地說是玩蜘蛛,抽象又撲朔迷離的「蜂房世界」裡,似乎培育了許多美洲地區,讓人聞之色變的毒蟲-黑寡婦、狼蛛、蠍子、隱士蜘蛛、褐色蜘蛛等,包括一些不知名的有毒蜘蛛,要制伏這些毒蟲,找出牠們的死穴,恐怕豬籠草或是捕蠅草這類的食蟲植物都無能為力吧?

  菜鳥偵探查理.派克,受託調查秘密組織「團契」背後的真相,作者刻意讓派克當一名「菜鳥」偵探,那便不可能是一位冷硬派推理,或是生澀的冷硬派,反而像是瞎貓碰上死耗子,誤打誤撞,如同丹尼斯.勒翰的派崔克,初登場時也是菜菜的,未諳人情世故,被委託人耍得團團轉。利用毒蟲可以殺人於無形,讓警方苦於沒有證據的著落,畢竟擅長利用毒蟲的實在少見,據說是在泰國有位蠍子玩家,讓蠍子爬上全身還能談笑自如,如果真有這類的人犯案,說不定很快就會被抓到了。

  想來作者針對毒蟲進行調查,或向生物學家請益,狼蛛和隱士蜘蛛實在沒聽過,書中有許多關於毒蟲戕害人體的描述,維妙維肖,如同身歷驚悚的情境,無論是被一隻毒蜘蛛噬咬,抑或是整群的蟲子侵蝕、吞沒,那不是人或動物死後,肉體逐漸被屍蟲分解、消耗,當一個殘缺不堪的身驅,無可計數的蟲子「蠢蠢欲動」,看過水族館裡成群的紅蟲蠕動的模樣,或是瞭解過「揀骨師」的行業,自是容易瞭解其中的驚悚。有時洋片裡也可看到人類被毒蟲襲擊,人們的肌膚挨了牠們致命的一「吻」,別說被害人一動也不動,屏息看著牠緩緩爬行,一面等死的凌遲,不出多久的時間就能一命嗚呼。

  被毒蟲噬咬是一回事,其中還有提煉毒蟲體內的分泌物,透過注射的方法,飛快地讓毒液洄流到心臟,最重要的毒蟲連續殺人魔,他的最終目的和電影「沉默的羔羊」如出一轍,想要不驚悚,比登天還難。

  破案對派克是首當其衝,那是他的飯碗,英雄救美也是其一,對一位菜鳥偵探,或是其它神探,這筆生意實在不好做,賺錢也格外辛苦,一不留意,自己很有可能也成為毒蟲嘴邊的犧牲品,比起在刀口或槍口下的玩命遊戲,和沒有思考能力的毒蟲對立,或者就像把人丟進食人魚堆裡,玩一場生命的拼搏是相同的。

  有時可以看見一隻龐大的黑蜘蛛飛快地在屋子裡四處移動,據說這種
白額高腳蛛嗜吃蟑螂,想要打到牠並不容易,但牠是否和其它毒蜘蛛一樣具有毒性,還需要再求證一番,如果真如民間的傳聞,或是隱翅蟲的作祟,勢必在生活上都是一種困擾。

  封面上的骷髏頭垂直排開,被其它骨頭簇擁著,很駭人的一張封面,金庸筆下的《射鵰英雄傳》,有一幕是另一個角色-梅超風,和她的師兄老公陳玄風練就「九陰白骨爪」,練功的道具就是骷髏頭,小說的情境是,只要看到一座小型的三角立方體骷髏頭,黑風雙煞就在不遠的地方出沒,亦正亦邪的黃藥師的得意弟子,他作夢沒想到自己的弟子會背叛他哩。










關於本書-
 書 名:嗜殺族(The Killing Kind)
 作 者:約翰.康納利(John Connolly)
 譯 者:蘇瑩文
 ISBN:978-986-6739-15-6
 出版社:臉 譜
 頁 數:394頁
 出版日:2007年12月27日

後記:寫完心得的第三天晚上,赫然發現天花板的橫柱上,可不就倒吊一隻白額高腳蛛嗎?前幾分鐘才看見一隻剛會獨立的小蜘蛛,逃起命來和牠的爸媽一樣快,真是快手快腳的一家「人」!?

*延伸閱讀-
 
城邦讀書花園 嗜殺族
 約翰.康納利 個人網站(英)
 
毒舌《嗜殺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