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足道的螞蟻,牠死不足惜,踩死牠實在無所謂,螞蟻是個常見的昆蟲,繁殖力也相當驚人,不亞於蟑螂、蜜蜂,牠們雖然不是害蟲,然而一但掉了一些餅乾碎屑,和一些令牠感興趣的食物,絕對要招來一群為數不小的螞蟻,甚至還會出動大頭螞蟻來搬運,想要維護室內的清潔,趕走牠們很麻煩,直接痛下殺手會有效率一些。不過,繪本《喂,小螞蟻》給了人們逆向思考,帶給大人和小孩全新的感受和視野。

  小男孩想踩死一隻路過的螞蟻,不料螞蟻卻開口請求「放過他」,一段人與蟻擬人化的邂逅,令人深思──即便如螻蟻般渺小的生物,都有其生存的必要性與權利。兩個物種對生命不同的觀點,帶出尊重生命的人生課題。

  古人喜歡把螞蟻和蜉蝣相提並論,將把牠們視為生命短暫、微不足道的東西,另一方面代表了牠們不值得重視,而繪本裡簡單生動的特寫畫面,讓讀者能直接從畫面感受到不同物種間大小差距的力量,搭配富含深意的文字,閱讀的同時更引發深度思考。




★☆ 書籍資訊 ☆★

書 名:喂,小螞蟻(Hey, Little Ant)
作 者:菲利普.胡斯(Phillip Hoose)、漢娜.胡斯(Hannah Hoose) 圖,黛比.蒂莉(Debbie Tilley)
譯 者:林 良
出版社:三之三
出版日:2005年11月
ISBN:986-7295-09-9







*相關連結-
 
三之三國際文教機構 喂,小螞蟻
 博客來 喂,小螞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