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之犢不畏虎,在《蹺課的老鼠》裡就是「初生之鼠不畏貓」,看著三隻小老鼠不認得貓,也不知道貓的可怕,現在還有多少貓擁有追捕老鼠的能力呢?相對的,又有多少老鼠看見貓知道貓的恐怖?總之,貓不怕老鼠、老鼠不怕貓,部份的貓和老鼠都被當做寵物來養,說不定已經失去了獵捕獵物的關係,牠們是標準的「井水不犯河水」。

  繪本裡的貓和老鼠,反應不夠靈敏,反而遲鈍了些,特別是貓咪小球,作者將牠畫得凶惡,碰到老鼠卻又變得慢半拍,三隻蹺課的小老鼠,天不怕地不怕,瞎貓碰上死耗子,誰都不是瞎貓,也都不是死耗子,但是,牠們的的確確是誤打誤撞,貓沒吃到老鼠,老鼠也沒讓貓吃掉。

  當貓背著三隻小老鼠一起去摘桃子的那一幕,像極了宮崎駿動畫「龍貓」裡的龍貓公車,奔馳在原野上,貓的身子變得很長,在牠身上的三隻小老鼠,也是樂不可支。

  「他是不是有什麼事忘了做?」繪本如是問。

  對貓還是三隻小老鼠而言,雙方都沒什麼損失呢。




★☆ 書籍資訊 ☆★

書 名:蹺課的老鼠
作 者:宮西達也
譯 者:侯佩宜
出版社:學研館
出版日:2005年6月
ISBN:986-7268-30-X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