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過科幻大師艾西莫夫的機器人世界之後,《我,機器人》是他生前撰寫的科幻短篇集,書中收錄九則短篇,大多以機器人和人類的資本主義做為主題,以及機器人的心靈層面,機器人和人類一樣具有思考能力,有正面和負面的情緒能量,它們一樣接受企業雇主的僱用,勞動,或是在技術階級服務,其中最嘖嘖稱奇的是還有位心理醫生機器人呢。大致上說來,機器人和人類沒有什麼不同,想來只有構造上的差異,以及,約束機器人的三大法則。

  讀過艾西莫夫作品的讀者都知道,機器人的三大法則,三大法則可以說是在機器人的世界裡廣為流傳,所有的機器人都得遵守自己的遊戲規則,書裡面也不斷地探討,遵守、制定三大法則的理由,乍看之下,三大法則還僅止於雛型,相當於制定法律的草案,或是一個草稿,不夠正式的感覺,並不是在機器人的世界廣為流傳,因此,免不了在劇情上,人類和機器人,以及機器人之間對此表示意見,抑是產生衝突的情節。

  也有些機器人屬於輔助人類的角色,作者在此處的描述不是囫圇帶過,很詳盡地描述機器人帶給人類的便利、貢獻,在地球與外太空的環境中產生多少助益等等,書中的每個短篇,可以說是詮釋每種機器人獨到的功能,或是特異功能,在眾多的機器人當中獨樹一幟,藉由一些測試、談論,控管的人們最終逐漸地察覺到。

小機(Robbie)-
  小機是女童葛洛莉雅的玩伴,葛洛莉雅非常喜歡這位機器人玩伴,有一天女童的爸爸看見她只顧著和機器人在一起,忽略和其它小朋友的互動,於是有了把小機送走的念頭,讓女童黯然神傷。

轉圈圈(Runaround)-
  為了開採一些能源、礦產,多諾凡和鮑爾為了駕馭機器人開始爭論,彷彿兩人對機器人的性能不夠熟悉,開場的「激動者一事無成」,恰好為「轉圈圈」下了註腳,冷飯炒了千百回,沒有達成共識,兩人在做的,正是一些缺乏效率的事。

理性(Reason)-
  多諾凡和鮑爾這兩位地球人,看起來急躁缺乏耐性的,機器人「小可愛」做為他們倆的助手,開始在控制室裡爭執不休,為了組裝機器人,一個芝麻小事,「小可愛」面對眼前兩位面紅耳赤的傢伙,為「主宰」平心靜氣地解釋。

抓兔子(Catch that Rabbit)-
  多諾凡和鮑爾兩人大概是八字不合,經常為了工作起爭執,無所不爭、無所不辯,簡直就是唯恐天下不亂,不大明白兩人可以不斷地為了工作環節與機器人三大法則爭執,無謂的爭執就是等同炒冷飯,看起來他們似乎閒過頭。

騙子!(Liar!)-
  是與非在此處是個癥結點,起因於機器人內部的心理結構問題,看起來是幾位機器人心理學家的一項遊戲,或測驗,想要眼前這位機器人-厄比進行判斷,但孰料厄比還擁有透視心靈的超能力,導致厄比內部機能產生混亂,最後變成一堆廢鐵,實在可惜。

消失無蹤(Little Lost Robot)-
  開發出機器人心理是件不可思議的事,即便是身在作者的年代,二次大戰後。此處機器人和人類一樣有情緒反應,或是腦子裡萌生奇想,為了控管這些機器人,他們將機器人集中起來,開始進行一場別開生面的淘汰性面談、測試。

逃避!(Escape!)-
  「金頭腦」是個擁有龐大運算能力的機器人,可以媲美一台電腦,也可以拒絕矛盾,有錯誤的資料,但在這方面的功能顯得有些薄弱,機器人原先比人類要來得單純,當它將資料毫無保留地吸收、接納之後,竟爾產生了內部機能的錯亂。

證據(Evidence)-
  人型機器人看起來和人類相仿,維妙維肖,控管機器人的人們又有一個狀況出現了,那就是他們無法分辨真正的人型機器人,他們陷入困頓之中,百思不得其解,只得想出應變措施,找出以假亂真的人型機器人出來。

可避免的衝突(The Evitable Conflict)-
  主要在探討全球五大洲的經濟利益、發展,戰爭是人類所犯下最大的錯誤,在經濟方面,戰爭有絕對的影響力,「人本協會」是機器人的組織,他(它)們不斷地在討論,經濟和戰爭的關係。


  看著資本主義在書中四處「流竄」,把機器人和人類做相同的想像,那麼,書中不斷地在討論僱用、辭職之類的情節,便是職場上生存之道,感覺上有些乏味。

  尤其是,幾位機器人還為了辭職的確定與否爭執不休的時候,除了感覺到作者讓它們的思維設定上非常單純之外,或者該為它們加入「勞基法」的情節,非自願辭職、自願辭職、裁員等等,當它們爭執到「臉紅脖子粗」、「面紅耳赤」之際,更顯得乏味到不行的感覺了。



我,機器人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我,機器人(I, Robot)
 作 者:艾西莫夫(Isaac Asimov)
 譯 者:葉李華
 ISBN:986-7001-03-6
 出版社:貓頭鷹
 頁 數:223頁
 出版日:2006年3月(二版)

*延伸閱讀-
 
城邦讀書花園 我,機器人
 我,機器人 - I, Robot
 維基百科 我,機器人
 維基百科 以撒.艾西莫夫
 艾西莫夫傳奇
 葉李華個人網站
 電影 機械公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