識《人籟》論辨月刊的時候,還是透過試讀活動才知道有這份刊物的存在,一開始以為《人籟》是佛教刊物,直到瀏覽內容才打破我心裡的迷思。「人籟」如果和「天籟」相提並論,那就是人間的美聲,「論辨」是評論、思辨的意思,整體說起來,它是一份評論性質的刊物,主要關於社會人文的題材,收攏入鏡,套句其中一期(No. 58)的標語,那就是「語文為半徑,畫世界大圓」,這就是《人籟》論辨月刊的宗旨。

  目錄上有段文字,詮釋《人籟》論辨月刊-當代社會需要,
討「論」與分「辨」,相形之下,我個人的想法比較嚴肅。世界的人文繽紛炫爛,每一分、每一秒或者都在變動,一月一刊,為讀者捕捉最精準的字眼,熱門冷門,《人籟》是如斯忠誠。

  感謝《人籟》所屬出版社利氏文化提供部落客試讀的機會,不過,刊物的屬性在於論辨,論所有人文、辨世界聲音,僅僅提供愚見,不做任何評論,否則就是關公面前舞大刀,讓月刊的編輯群看笑話了。

  剛好承辦人提供的兩期都是關於「生命」主題的月刊,主題相似,還是讓人大傷腦筋了呢,怎麼樣書寫論辨月刊的「心得」或「評論」,都是個難題,論辨已是淬煉的文字,從人間千千萬萬種聲音提煉出來,再由讀者書寫之後,會不會有雞蛋裡挑骨頭的感覺咧?化成一千字,有點困難哩。


  第56期主題是「老年入門」,暢談銀髮族的世界,與人們都必須要心平氣和地面對生老病死的循環,人們老來皆寂寞,身體的各個機能開始衰退,病痛又是突來的不速之客,每個人的銀髮時光,長短不一,和家人達成默契,發揮同理心,體諒老一輩的長者,讓他們輕鬆地邁入老年階段,快樂地說聲「easy」,才是這項主題要傳遞給讀者的目的。

  很久以前,聽過有人只想活到30歲,或40、50歲的想法,他們怕老,害怕年輕的自己和衰老的自己是判若兩人,容貌差太多,鏡子變成一面「照妖鏡」,實在無法接受事實,這個,不正是代表一個人害怕自己走向衰老?

  所以,刊物裡從不同的視角討論,開門見山地說
「人人都會老,你我都知道。但是,關於老,我們真正了解多少?」(P.15),老人如何圓成自己的夢想,或夙願?老人的世界是怎樣的一個空間?讓大家聞之色變的老人病、關懷老人,向他們伸出一雙手、……,刊物的封面選擇今年68歲的邱盧素蘭阿嬤,68歲還很年輕,人生70才開始,並不是所有的老人願意跨前一步勇於築夢,活出自我,尤其她對野鳥的執著很讓人震撼,對自然的熱情,扛著「大砲」鏡頭上天下地,素蘭阿嬤是所有銀髮族最好的示範。

x  x  x



  「訂做一個我」是第58期的主題,走出一個玩美人生,只要有錢有閒,或者從事相關行業,自己的身體可以任意打造-化妝、整型,或刺青,蔡依林的「玩美」指的是化妝的美感,刊物上談論的以整型居多,玩美不只刊物上的三種,髮型的改變,尤其是染髮,也是玩美的一種方式,在此是我個人的一個奇想。

  拉皮、割雙眼皮、隆鼻、隆乳、變性……韓國人最能感同身受,整型在韓國是一件很尋常的事,就連相親也要帶上整型前的照片,在國內,最有名的林靜芸在整形外科有口皆碑,想要改造自己身體的某個部位的人們越來越多,整形外科診所也一家一家的開,玩美,也要玩得謹慎,無論以何種方式「訂做一個我」,健康和衛生都要顧及喔。


  看過《人籟》論辨月刊的目錄,從五年前開始,《人籟》寫過不同的題材,聆聽世界人文的脈動,與走向,寫下精煉的文字呈現給讀者,文字的表達無庸置疑,但有版面的美感還有更多的空間可以調整,讓《人籟》動起來,變得更活潑,部份的主題可以用輕鬆的方式經營,此處可以參考其它同性質的雜誌(例,已停刊的「誠品好讀」),多一些平面廣告的宣傳(或網路),讓讀者大眾知道《人籟》的文字。


人籟:世界的千萬種聲音  e人籟:世界的千萬種聲音  人籟:世界的千萬種聲音  e人籟:世界的千萬種聲音







關於雜誌-
 
老年入門 訂做一個我
My face, My self
《人籟》第56
  發行月份:January 2009
  頁數:108頁
《人籟》第58
  發行月份:March 2009
  頁數:108頁

 
*延伸閱讀-
 
{人籟:世界的千萬種聲音}
 素蘭的鳥相簿簡介
 林靜芸整形外科診所
 erenlai.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