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奇書之一的三國演義,訴說著東漢末年,天下合久必分、分久必合,英雄們瓜分整塊中國的故事,原著以文言文寫成,那麼小朋友要怎麼讀呢?於是推出了四格漫畫版,以插圖為主、文字為輔,說起漫畫幾乎是人人都愛,對於剛進入小學生活的小朋友,閱讀的過程可以增加許多趣味。

  基於某些因素,姪女和侄子飛到了對岸的中國讀書,免不了的要學習簡體字,在那裡不學注音,而以羅馬拼音替代,針對學齡的小朋友,簡體字附加羅馬拼音,相當於繁體字附加注音,羅馬拼音裡頭還有符號標示,藉以區別發音,大致上和注音很像,所以,台灣這邊的讀者也能輕鬆閱讀。



  《三國演義》(兒童注音連環畫)簡單扼要地說明原著的重點,以最淺顯易懂的文字敘述帶過英雄們的事蹟(軼事),也就是翻譯成白話文了,東漢末年群雄並起,將整個東漢原有的國土逐一瓜分,每個時期最精彩的地方,完全沒有錯過,針對小朋友的讀物可以編成單薄一冊,看起來還是有些厚,但是,和原著的厚度相比,厚薄之分還是相差蠻多的。

  總算見識到中國小朋友的讀物了,嘖嘖稱奇的同時,在簡體字閱讀方面,還算得心應手,至於有些用語,還是和台灣有些分別,等到慢慢理解之後,相信很快地就能融入當地的文化了。

  跟姪女共讀的那一段是關於關羽敗走麥城,兵敗被斬首的那一章,整本要讀完,加上解釋帶動作,搞笑式的講故事會讓小朋友記得比較牢、印象深刻,這樣子至少要半個月的時間,我順便跟她提起三國演義裡的原文,曹操接到關羽首級的片段,我的動作是滑稽了點,讓姪女看了哈哈大笑,不知道首級突然睜開眼睛這幾個字會不會嚇到小朋友呢?(姪女是沒被嚇到啦~「好加在」)




★☆ 書籍資訊 ☆★

書 名:三國演義(兒童注音連環畫)
作 者:羅貫中
繪 圖:常戰波、賈 雪
出版社:北京少年兒童出版社
出版日:2009年4月(第1版第3次)
ISBN:978-7-5301-1608-1












*相關連結-卓越亞馬遜 三國演義(兒童注音版連環畫)(中國古典四大名著)(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