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屆島田莊司推理小說獎決選入圍得主不藍燈,1976年出生於台灣新竹,政治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畢業,目前在台北定居,平時從事著業務員的工作,筆名不藍燈是由他的英文名字Brandon直譯而來,《快遞幸福不是我的工作》是他生平第一本書,私底下他不折不扣是個推理迷,最愛的作家是勞倫斯.卜洛克,也喜歡東野圭吾、宮部美幸的作品。由於他在台灣推理小說界屬於新人,他曾在皇冠出版舉辦的「島田莊司推理小說獎決選入圍作品創作分享會」上自陳「當作家是個夢想」,如今他的夢想已經達成,接踵而至的,是他要繼續創作下去,有夢最美,讓自己的作品更上層樓。

  故事的主人翁白過駒(阿駒),有著和作者相似的背景條件,但阿駒單身卻從事著「情歌快遞」的工作,或許他樂得當臨時約聘的電燈泡,在客戶指定的現場,即興地用薩克斯風吹奏一曲情歌,樂音浪漫、情歌款款,典型的燈光美、氣氛佳,如果男士拿來求婚、告白,自是能感動許多喜愛浪漫的女生,當事人往往在不知情的前提下,動輒淚灑現場,那末阿駒的任務也就圓滿地完成,唯一一個但書,那就是只當「情歌快遞」,不保證愛情幸福美滿之類的「售後服務」,快遞幸福不是我的工作,工作經驗一但累積多了,阿駒便會捫心如此自我解嘲,一言以蔽之,那就是「做媒人沒有包生子」(台語),這十個字的書名真是言之有理哪。

  在國外的飯店裡可以看到現場駐唱的樂隊,挨桌的向每桌客人演奏,做一場即興的娛樂巡禮,奏完一曲,再向客人索取小費,「情歌快遞」很有可能就是從這裡延伸出來的特殊行業。

  正因為阿駒的交易方式大都是透過網路-個人網站、MSN和email,網路無遠弗屆,犯罪也是,書中沒有特別強調運用IP位址辦案,阿駒不是警察,他被栽贓、嫁禍,亦沒有立場可以運用公權力,一但他涉案的剎那,只能一步一腳印,靠著僅有的線索自我探尋。

  作者的筆觸流露著輕快、明朗的步調,和伊坂幸太郎的作品一樣具有現代的娛樂感,喜歡音樂的伊坂,恰好和本書裡的「情歌快遞」異曲同工,同時文字時而幽默,誠如詹宏志先生在導讀所言的,幾位走幽默路線的推理作家,作者若是持續致力於此等風格發展,躋身名家之林,有朝一日會出現一位新世代的幽默推理小說家。

  本書一路讀來令人感覺到它是一本網路小說的化身,聊天室、MSN……在書中無所不在,益發地讓人感到在網路上要懂得保護自己,再次呼籲對資料安全的重視,作者不斷地強調網路犯罪的核心問題。所以,由於
網路是一個匿名的世界,每一件事都可能是虛假的-離家出走的十八歲美眉可能是留著鬍碴的中年男子,「需要援助的Amy」背後可能是詐騙集團請來的工讀生或是釣魚的網路警察。沒有什麼是確定的,性別可能是假的,年齡可能是假的,故事也可能是編的。其中假得最理直氣壯的,大概就是名字了。(P.151、152)從這段字看來,作者以詼諧又帶點謹慎的態度敘述網路的情景,至於假得最理直氣壯的,不是大概,正是名字,這是不爭的事實。

  聊天室和接續聊天室的xx家族已經式微了,偶然間可以看見論壇的存在,隱約感到它的擺盪不定,如今最是蔚為風潮的,是部落格,以及社群工具,閱讀不藍燈的作品讓人不禁回溯到網路興起的那個年代,所有的情形都是草創,只見雛型,不見如部落格紮實的建置,網址隨時都有可能被移除,變成無法開啟網頁,只有四處匿名的網友們不斷地切換身份,虛虛實實之間,只為求得一個填滿空虛的心靈的歇腳之地。

  《快遞幸福不是我的工作》是繼平山夢明的《世界橫麥卡托投影地圖的獨白》之後,又一本長書名的推理小說,最初主辦單位公佈決選入圍名單之際,書名讓許多人不約而同地感到好奇,當我們展書閱讀,書中結合愛情與推理,一股屬於網路小說的輕快感迎面朝你襲來,看著阿駒為了洗刷自己的冤屈不斷奔走,踏破鐵鞋無覓處,他鍥而不捨,再次證明了網路上防人之心不可無,小心謹慎,才是保護自己的不二法則。

點我看書籍簡介

↑ 作者 不藍燈 先生
(攝於
9/21「島田莊司推理小說獎決選入圍作品創作分享會」)










關於本書-
 書 名:快遞幸福不是我的工作(幸セ宅急便はぼくの仕事じゃない)
 作 者:不藍燈
 ISBN:978-957-33-2578-9
 出版社:皇 冠
 頁 數:301頁
 出版日:2009年9月(初版一刷)

後記:感謝不藍燈先生願意提供他的簡歷給我,否則這篇讀書心得不知道會拖到什麼時候完成。

*延伸閱讀-
 
皇冠讀樂網 快遞幸福不是我的工作
 快遞幸福不是我的工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