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一瞬》、《綠光往事》之後,詹宏志的筆鋒一轉,驀地書寫自己在閱讀上的最愛-推理小說,探索名家筆下,諸位偵探的人生百態,所謂一樣米養百樣人,一位偵探一種性格,誰的個性最好?誰的習性最差?端賴作家的喜好而定,所以,舉凡聞名全球的夏洛克.福爾摩斯、亞森.羅蘋,歐美的馬修.史卡德、赫丘勒.白羅、林肯.萊姆和傑克.李奇,日本的千草泰輔、御手洗潔、京極堂,以及台灣的張鈞見、林若平等人,偵探的性格亦隨著作家的背景,因人而異,詹先生撰寫《偵探研究》的初衷,莫過於為讀者去蕪存菁,挖掘名偵探的真性情,在書中一見真章。

  在過去,偵探們出現的地方,從清一色的倫敦開始,百年繁華的大都會,燈紅酒綠之間,充斥著無可計數的犯罪,犯罪越多,人們(讀者)內心深處自是更加渴望正義公理的存在,偵探於焉誕生,大家的渴求有了出口,之後隨著時間的流轉,偵探們亦出現在紐約,或是其它各大城市,日本則是以東京為主,關西的各大城市為輔,他們各自活躍在世界的各大城市,辦案的過程便是他們最風光的時候,英姿煥發,好不威風,偵探也是英雄的化身之一,說到英雄,不得不提到美人,這些英雄的心目中,鍾愛哪些美人?

  此刻,作者特別提到,偵探只辦案,不談戀愛;偵探只動腦中的灰色小細胞,而不動情動心,更不分泌性賀爾蒙,這是偵探小說的規則。(P.150)這套遊戲規則之下,堂堂鐵血男兒一位,名偵探們竟爾坐懷不亂,心如止水,心中的七情六慾一股腦地宣洩在辦案的過程裡,比較一下各國的偵探,幾乎無不奉行這套規則,有了這樣的概念,他們的生活只有偵查、酒、音樂等,供他們放浪形骸,私底下更是不在話下了,滿腦子的推理、解謎,偵探們在意的是當下的情景,只愛將兇手追逐到天涯海角,不若一般人在意傳承的課題,前無古人、後無來者,他們獨一無二,哪怕是成為絕唱絕響,也能在讀者的心中長存。

  作者從當今最轟動的時事新聞做為開場,將之對照到推理小說的世界裡,兩者交叉比對,促成了推理辦案的寓言故事,本書亦是一本散文拼盤-推理的滿漢全席,接續在時事 & 推理之後,由當代本格大師土屋隆夫先生的訪談銜接,繼而代之的,是剖析名偵探的經歷背景,作者列舉其出沒的城市,並開始逐一分析,彷彿就是個另類的八卦披露,各式的價值觀,詹宏志先生都能面面俱到,其精闢的見解,帶給大家全新的視野,很快地,看名偵探的角度也有所不同。

  《偵探研究》的對象大致以歐美偵探為主,「行銷」全球的名偵探開始侃侃而談,悠遊在古典、冷硬派等小說類型之間,柯南.道爾、阿嘉莎.克莉絲蒂、奧希茲女男爵、達許.漢密特等多位名家呼之欲出,其中這些作家大都已經辭世,少有提及當代歐美名家,抑是日本名偵探群像,我想,作者不妨出個續作,延續歐美的名偵探,其所辦案的鐵血手腕,日本推理小說與歐美的大不同,差別之處亦是讀者倍感好奇的,如能見到作者在此處的見解,鞭辟入裡,言之鑿鑿,勢將令讀者更加愛不釋手。以上純是個人私心對本書的一種想望。

  這就是偵探研究,以21世紀現代人的角度觀察,背景、感情、學養,以及價值觀和理財觀等等,許多不為人們所注意的,此處一一浮現,字裡行間讓他們的風華再現,而不只是隨著作家的辭世,就此石沉大海,乏人問津,名偵探也能不朽傳世,這便是他們的魅力所在。



點我看書籍簡介



↑作者 詹宏志









關於本書-
 書 名:偵探研究
 作 者:詹宏志
 ISBN:978-986-7247-81-0
 出版社:馬可孛羅
 頁 數:295頁
 出版日:2009年3月(初版一刷)

*延伸閱讀-
 
城邦讀書花園 偵探研究
 2009年《偵探研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