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日本推理界的建築由島田莊司的《斜屋犯罪》開了先例之後,許多琳瑯滿目的「凶宅」如雨後春筍地呈現,許多後起之秀紛紛起而效尤,「凶宅」美學因島田濫觴,到了新本格推理作家綾辻行人手中大放異彩,這些都是老生常談,那末,台灣的「凶宅」何處尋?首先,從林斯諺的手裡發出第一彈《雨夜莊謀殺案》,接著便是冷言的《鎧甲館事件》,以及林斯諺的《冰鏡莊殺人事件》,推理小說的「凶宅」美學令許多作家躍躍欲試,似乎也成了必有的題材,不過,台灣的「凶宅」自是融入了大量的台灣的人文風情,一路讀來,還是令人嘖嘖稱奇、嘆為觀止。

  就台灣人文風情融入推理小說的情境,若說既晴筆下的偏向都會路線,然則冷言打造的就是鄉土關懷,更妙的是兩人的出生地和求學地都是一南一北,互相顛倒、「南轅北轍」,殊不知曾幾何時,亦「投射」在作品裡,可惜自己接觸冷言的作品,僅止於《上帝禁區》和本書,沒能做出更詳盡的比較,實感汗顏。

  承接《上帝禁區》裡,主角是退休的老警官施田一行人,其中帶領新人梁羽冰(小冰),以及具有神祕色彩的冷言登場,在本書當中,施田搖身一變成為私家偵探,小冰總愛和冷言撇清自己的關係,不願被捲進莫名的桃色緋聞,和作者同名的冷言,則貼近有栖川有栖在作品當中的安排,在故事中的身份亦是個作家,其餘艾勒里.昆恩和二階堂黎人的作品當中,亦可以窺見此等情形,安排和自己同名的人物,泰半站在輔助的立場,協助破案。作者一連出版了兩本推理長篇之後,似乎有意以施田一行人做為主角,和其它推理小說一樣,在打打鬧鬧當中,洞察所有的真相,解開所有的謎團,而實際上,推理小說的格局大致如此。

  此外,《鎧甲館事件》仍舊承襲了部份的醫療橋段,如吳瑞祥身上揮之不去的病症,以及開場都以兒歌做為故事的起點,和故事的核心相契合,時空的切換較《上帝禁區》來得明顯,此外,金瓜石的人文風情亦是書中的一大特色,典型的「Made In Taiwan」,非冷言的作品莫屬。

  鎧甲館座落在台灣東北角的金瓜石,九份和金瓜石都是台灣的礦產名鎮,礦業沒落之後,變成一處荒蕪之地,乏人問津,唯有現場的蕭條,以及附近的陰陽海,兀自訴說著當年的盛景,作者在那裡悉心打造一處鎧甲館,梁姓富豪人家始終有說不出口的家族祕辛,小冰童年的陰影,真娃娃和假娃娃的存在,都是耐人尋味之處,作者筆鋒倏地逆轉,切入奇幻的時光洄流,結合愛情與推理兩大元素,向讀者細訴愛情的滄桑與執著,扣人心弦、蕩氣迴腸,癡情專一的男主角吳瑞祥,和夢幻天使的女主角尹欣雯,兩人近20年的愛情,亙古不渝,即使是在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莫過於近在咫尺的疏離,仍不受任何阻撓,著實撼動人心。

  根據傅博老師在書前的導讀,作者在構思推理長篇之時,著重本格推理固有的格局,其實正是如此,密室殺人、消失的屍體等事件,以及富豪之家不可告人的祕密等,亦是本格推理中屢見不鮮的詭計,與光景,然而看在台灣讀者的眼裡,書中的風景倍感親切動人,當愛情與推理同步進行,兩者並駕齊驅,時而以促狹的口吻軟化之間的僵局,及時地化解推理小說結局中憂傷的成份,就某種情況來說,故事的尾聲頗有大團圓的味道,悲喜交織之際,仍是歡歡喜喜地收場。

  「上田咖啡館」彷彿是作者的最愛,除了做為書中的場景之一,聚會的場合似乎也離不開此地,老字號的商家容易吸引人,掀起一股念舊的情懷,想來這就是「上田咖啡館」賦予作者的意義吧。



點我看書籍簡介


首場「純臺灣製造《鎧甲館事件》新書座談會」片段-










關於本書-
 書 名:鎧甲館事件
 作 者:冷 言
 ISBN:978-986-6535-12-3
 出版社:馥 林
 頁 數:282頁
 出版日:2009年3月

*延伸閱讀-
 
馥林文化 《鎧甲館事件》
 《鎧甲館事件》的阿宅拘謹魅力!
 冷言部落格 冷言禁區
 冷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