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中國作家楊逸是日本第139屆芥川獎得主,以自己的母國中國做為場景,時間回溯到20年前的北京六四天安門事件現場,在當時的國務院總理李鵬的授意之下,1989年中共當局血腥鎮壓一群學生,如今六四天安門事件剛過20年,20年訴說了多少的滄桑與淒涼?幾位當事人的內心都是百感交集,另一方面,中共當局對他們仍是保持警戒的狀態,究竟他們是否成為李鵬權謀鬥爭下的犧牲品,不得而知,令學生憂喜參半的學運,換來政府的反目並被視為政治犯,如今他們都已身在自由的國度,對任何一位政治犯而言,無異是最好的方式。

  楊逸的芥川獎得獎作《時光浸染》,時間與空間正是選在1989年的北京,主角梁浩遠有一位思想右傾的父親,自然遺傳給他滿腔抱負與理想的熱情,浩遠矢志成為社會上的中堅份子,於是在大學時代,和好友謝志強一起加入學運,想他們慷慨激昂的神情,鬥志高漲,那是年輕人才有的熱血沸騰。

  故事中儼然有一種起承轉合的節奏,如行板一樣緩緩進行,浩遠、志強等幾位熱血的大學生,年輕的知識份子對未來的憧憬,加上還有民初最著名的「五四運動」做為先驅,「五四運動」帶給近代中國無限的影響,令他們躍躍欲試,所以,「起」在於浩遠和志強等人的成長背景,「承」在於進了大學校園,受到業師甘凌洲的啟蒙走上學運一途,「轉」在於政府血腥鎮壓學運,幾位領導人逃亡國外,「合」有一種大團圓的意味,多年不見的朋友們在日本意外重逢,在起承轉合之中,主角們彷彿有了當年幾位領導人的身影存在,儘管不是為了對號入座,譯序當中說明了作者當年曾經回國親赴天安門現場,關切時事,當時作者也是學生的身份,在學運裡受難的學生們,她能感同身受。

  《時光浸染》裡的文字極其簡單,很是俐落地交代每段場景,作者馭繁執簡,扼要地描述了浩遠等人在學運之後的遭遇,同樣都是人,都得面臨生活上的種種考驗,一樣都要為柴米油鹽醬醋茶操勞,而後養兒育女,家庭的重擔必須要挑起,生活幾欲磨光了他們的熱血,當我們細看王丹、吾爾開希和柴玲等人目前的生活,學運的激情已過,他們只是個平凡人,為自己的生活庸庸碌碌,擁有極為尋常的眾生相。

  書名的「時光浸染」宛如楊慎的《臨江仙》裡「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北京的蓬勃發展早已不復當年,景物依舊,人事全非才是他們最感慨的,浩遠的移情作用發揮在早晨之上,而書中的11年和現在的20多年,兩相對照之下大致相同,但不知那些學運人士可曾讀過了本書了呢?



點我看書籍簡介


時光浸染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中国人初の芥川賞「楊逸」さん(日)-





六四天安門事件學運領導人物之今與昔(1989年、2009年)-


↑(站立者左起)柴玲、吾爾開希、王丹


↑ 封從德~1989

↑ 封從德~2009

↑ 吾爾開希~1989

↑ 吾爾開希~2009

↑ 王丹~1989

↑ 王丹~2009

↑ 柴玲~1989

↑ 柴玲(左)~2009












關於本書-
 書 名:時光浸染(時が滲む朝)
 作 者:楊 逸(やん いー)
 譯 者:黃玉燕
 ISBN:978-986-6451-06-5
 出版社:大 地
 頁 數:189頁
 出版日:2009年7月(一版一刷)

*延伸閱讀-
 
維基百科 楊逸
 旅日中國女作家楊逸:芥川獎似乎是雲彩上的東西
 旅日中國作家楊逸獲得日本權威文學獎芥川獎
 博客來網路書店 時光浸染
 誠品網路書店 時光浸染
 金石堂網路書店 時光浸染
 空洞的歷史跋涉:《時光浸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