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極夏彥的「巷說百物語」系列,時空背景落在兩百多年前的江戶時代,以御行又市為首,矢志成為作家的山岡百介,加上巡迴藝妓阿銀,和神棍治平,四人合組成一支詐騙集團,比起傑佛瑞.福特所著《玻璃中的女孩》,筆下的薛爾詐騙集團還要厲害,後者針對富裕人家行騙,又市一行人大顯神通,在各地招搖撞騙,騙取當地毫無知識的百姓,當他們得逞之後,只見又市手上的鈴聲輕響,口中喃喃說出「御行奉為」,他們的詐騙任務便宣告一個段落。

  詐騙集團一開始也是生手上路,唯有熟能生巧,可以彌補初出茅蘆的不足,當他們打算以妖怪為名,行詐騙之實,仍是猶豫不決,彷彿良心問題令他們忐忑不安,一但他們發現自己的詐騙伎倆,尚且不及於那幫惡徒的惡行惡狀,他們的膽子也就大了起來,又市一行人雖是以花言巧語專事詐騙,但也不是壞到骨子裡,以小惡制伏大惡,對於事發當地的居民們而言,充其量便是看見以妖怪肆虐做為包裝的假象,尚且不明白事件的始末,真正清楚的,終歸是又市一行人。

  正因能夠詐騙,意味了又市一行人擁有小聰明,四個人凝聚了超強的向心力,但對於百介似乎吃了大虧,由於他得四處遊歷,尋訪各地的怪談,另一方面他就是又市的開路先鋒,吃足苦頭,作家之路多災多難,坎坷又多變化,倒底是當砲灰來著還是替他們探路的呢?

洗豆妖(小豆洗い)-
  曾經在綜藝節目上看過豆子在竹篩裡不規則地流動,可以發出和雨聲相仿的聲音,故事中描述在山裡聽見洗豆的聲音,想來便是類似如此的情景。主角備中屋德右衛門在江戶經營雜糧批發,原先內定了掌櫃辰五郎繼承這家商號,不料半路卻殺出個程咬金,13歲的少年彌助讓德右衛門改變心意,可能是年紀小比較好差遣吧?總之,這個空降部隊在德右衛門的店裡引起了喧然大波。

白藏主(白蔵主)-
  獵人彌作平時以獵殺狐狸營生,身在夢山卻如三津田信三的《如山魔嗤笑之物》裡的乎山一樣使人產生幻覺,但在此刻,由於殺生太多,彌作彷彿被揹負了業障,如狐仙相仿的情節出現了,同時嵌入了因果輪迴的概念,內心惴惴不安的彌作恰好碰上了又市一群人,頓時置身在如夢似真的情境當中,就現代的角度而言,大概就是所謂的催眠吧。

舞首(舞首)-
  舞首,「那三顆頭顱-正在水面爭鬥著。」(P.165)鬼虎惡五郎人如其名,燒殺擄掠為禍鄉里,和石川又重郎(綽號「斬首又重」)、黑達磨小三太這三個人,他們孔武有力,手上的利刃削鐵如泥,殺人如砍瓜切菜,是當地的大惡人。不過,這三人碰上了又市一行人立刻沒輒,看起來又市像是進行著「周處除『三害』」的義舉哩。

芝右衛門狸(芝右衛門狸)-
  芝右衛門痛失了心愛的孫女之後,不日立刻有位幻化成人形的「芝右衛門狸」出現,日本傳說中賦予了狸貓許多傳奇、神秘的色彩,和中國「狸貓換太子」相差懸殊,芝右衛門和這位人形狸貓朋友惺惺相惜,一直到事情傳開之後,麻煩事也跟著來了。

鹽之長司(塩の長司)-
  加賀國知名的飼馬長者二代目長次郎,他是第三代馬商,將岳父交給他的家業發揚光大,一直到長次郎那12年前失蹤的女兒陡地出現,家裏開始起了變化。故事中運用了雙胞詭計,在迷信充斥、衛生條件不足的情況下,想要趁亂滋事的惡人都能得心應手。

柳女(柳女)-
  柳屋客棧有柳樹,柳樹裡又住有柳女作祟,宗右衛門又迎娶了阿柳為妻,於是柳屋的生意蒸蒸日上,柳樹長青。但是家業傳到宗右衛門的第十代孫吉兵衛之時,可就沒那麼好運了……

帷子辻(帷子辻)-
  帷子辻是京洛之西的某個岔路口,「辻」一字本身就是十字路口之意,那麼這處十字路口發生了什麼怪事?為了杜絕丈夫對自己美色的貪戀,刻意立下遺旨任自己屍體暴露街口的檀林皇后,古代皇后的用心良苦、暴屍街口的驚悚莫名,接著,還有模仿犯的矯情,戀屍癖的偏執,舔起化屍水真箇是面不改色,實在嚇人哪。



↑ 動畫「巷說百物語」(後:治平,中:又市,前左:阿銀,前右:百介)




  「巷說百物語」系列首部曲收錄了七則短篇,篇篇以妖怪為名,專門詮釋以妖怪為題材的故事,京極夏彥的作品向來著重邏輯的演繹,但為了要符合江戶時代保守的人文風情,在一切條件尚未發達的前提之下,安排又市詐騙集團的出現更加引人入勝,正因有這樣的人存在,才能夠顛覆當時的人們迷信不加思索的腦袋瓜,唯獨以負面的行徑,固然實屬不良示範,在在證明了一本小說需要別出心裁的技巧來綴飾。

  動畫裡的情境充滿了詭譎與驚悸的氛圍,陰暗到化不開的色調使人毛骨悚然,介於西洋的華麗與純日本風之間,四個人的造型迥異卻格外搶眼、鮮明-矮小的又市如「七龍珠」的主角孫悟空一樣機伶,性感的辣大姐阿銀,外型冷豔絕倫,實際上心腸柔軟,個子高大魁梧的治平擔任配角,戲份不重,至於百介一位文弱書生,他的表現不若另外三人膽大心細,遇到事件的發生其反應和普通人相同。京極夏彥塑造了四位性格殊異的人物,加上動畫的包裝改編之後,他們以奇特之姿,宛若回溯到過去的江戶時代(不像是同時代),是以平凡的江戶人突顯他們的特別與不凡,說起來這幫詐騙份子的出現真是如風雲際會。

  「巷說百物語」系列為京極夏彥的寫作之路帶來登峰造極,動畫一共出了13集,尚有真人版的連續劇,以及續作《後巷說百物語》為他奪得第130屆直木獎的殊榮,足見「巷說百物語」系列的不凡。而該系列的書名第一字做為區分,藉由方向的字眼,標示在巷弄之間逡巡、徘徊,傳說只在鄉里,不在都會,或者這正是作者命名的用意。



點我看書籍簡介


巷說百物語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巷說百物語(巷説百物語)
 作 者:京極夏彥(きょうごく なつひこ、Kyogoku Natsuhiko)
 譯 者:蕭志強
 ISBN:978-986-742-730-4
 出版社:角 川
 頁 數:452頁
 出版日:2007年7月27日(初版第四刷)

*延伸閱讀-
 
台灣角川 巷說百物語
 維基百科 京極夏彥
 幻滅人世間(簡)
 
維基百科 巷說百物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