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家庭裡是否因為有了不可告人的秘密,開始崩解,最後變得支離破碎?先前閱讀柳美里的《家族電影》之時,故事裡詮釋一個韓國家庭的秘密,奢華了無責任感的父親,和缺錢下海引發外遇的母親,當父母親彼此攻訐、撻伐,最好導致整個家庭分崩離析,柳美里寫出精湛又令人喟嘆的親情小說,在此,美國小說家金.愛德華茲寫下了扣人心弦的《不存在的女兒》,和《家族電影》一樣,令家庭崩解的始作俑者來自於一家之主,爸爸,一個充滿矛盾的男人-既有責任感也沒有責任感,作風消極,不值得為他們稱頌。

  故事的開場裡由亨利家新婚夫婦登場,丈夫大衛是個骨科醫師,太太諾拉肚子裡的雙胞胎即將臨盆,大雪紛飛為亨利家帶來了淒涼的美感,浪漫蕩然無存,諾拉臨盆的時候,基於大雪的關係,丈夫只得硬上架為自己的太太接生,接生的剎那,也就是悲劇的開始,故事的時間點設在1964年3月,醫學尚未昌明的年代,很自然而然的,女兒菲比的症狀無法預知,即使預知了,說不定也無法進行人工流產,諾拉平安的誕下一對攣生兄妹,可說是母子均安,不安的是他(她)們的丈夫、爸爸,這位仁心仁術的骨科醫師,因為,菲比患有家族遺傳的唐氏症。

  當大衛為妻子接生的剎那,他赫然發現新生女兒是唐氏症患者,此事非同小可,但這是家族遺傳病,他看盡了母親的眼淚,和無盡的悲傷,妹妹瓊兒的死如同一道傷疤在大衛和媽媽的心裡揮之不去,他誓言要斷絕這道悲慟,並且讓妻子家人遠離它,於是他將新生女兒菲比交給暗戀他的護士卡洛琳.吉兒,要求卡洛琳將女兒送到類似瘋人院的管理中心,但卡洛琳沒有遵照大衛的意思,從此之後,亨利一家和卡洛琳雙方過著截然不同的生活,一如天堂與地獄,永遠有著極大的差異。

  亨利一家之所以過著如人間煉獄的生活,癥結點全然在於大衛本人,心虛、內疚和矛盾阻隔了對妻兒親情的遞送,所以三個人同在一個屋簷下,但過著形同陌路的生活,於是大衛苦練攝影,只為捕捉和菲比相仿的身影,諾拉獨立創業、紅杏出牆,只想擺脫和丈夫之間的冷漠,保羅誤入歧途,只求試圖從友情之間補足親情的缺憾。相形之下,作者構築了一處天堂,環繞在卡洛琳、菲比和艾爾三人之間,讓愛情與親情滿滿地灌溉其中,沒有愛的地方悉心呵護,到處都是破碎的家庭。

  論世間父母最關注的就是孩子的教養問題,子女過得快樂便是父母最大的快樂,在這其中,為人父母總是不希望自己的孩子輸在起跑點上,當菲比輸在起跑點上的剎那,她的未來如何端看父母親的用心,倘若沒有用心養育,即使是一個健全的孩子仍是敗絮其中。

  作者在書中敘述的一切,不外是父母親用心與不用心與否,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將之個個擊破,更何況亨利家夫婦若能同心協力,其力終究可以斷金,故事儘管悲傷,但仍然給了為人父母一個殷鑑。



點我看書籍簡介


不存在的女兒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電影預告片-











關於本書-
 書 名:不存在的女兒(The Memory Keeper’s Daughter)
 作 者:金.愛德華茲(Kim Edwards)
 譯 者:施清真
 ISBN:978-986-6973-31-4
 出版社:木 馬
 頁 數:415頁
 出版日:2007年4月(初版二刷)

*延伸閱讀-
 
讀書共和國 不存在的女兒
 《不存在的女兒》的悲傷秘密
 維基百科 金.愛德華茲(英)
 
不存在的女兒 官方網站(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