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清張寫下了許多關於愛情的小說,在他的愛情世界裡,男女主角似乎都沒有如王子與公主美好的情節,即便是厚重如《波之塔》裡的小野木喬夫與結城賴子兩人的情感,亦是如此。松本清張早在執筆寫作成為作家之際,一面鑽研多位名家的鉅著,一面嘗試各式題材的書寫,但是,最讓人感到匪夷所思的是,當1960年松本清張完成此一鉅著之後,讀者大眾並沒有對其中蕩氣迴腸的情感為之心折,繼而代之的,是書中最後一道風景-富士山麓青木原樹海就此淪為日本的自殺聖地。

  被標榜成「不打擾他人的安靜死法」、佔地達3000公頃的青木原樹海,想來是松本清張無心插柳的結果,樹海遼闊可以讓人在其中迷失方向,尤其更能成為熱門自殺地點的不二因素,對當地政府,以及附近的居民而言都是一種困擾,日本的自殺率居高不下,一來得拜嚴苛的人文風情所致,縱然在日本的生活中,大家以抱持著希望度日,仍舊解決不了高自殺率,所以,高自殺率配上自殺聖地,日本聖山旁邊有塊自殺聖地,說起來何其諷刺。

  男主角小野木喬夫是檢察官新人,剛成為檢察官不久,邂逅女主角賴子是一種不可抗力的緣份,基於紳士的風範,戲劇院鄰座的貴婦身體不適,他不能棄一位落難的女子於不顧,就這樣兩人展開了一段難分難解的不倫戀,作者在此處佈下了一道謎團,那就是賴子的身份,但不礙於小野木和賴子兩人的交往,賴子的丈夫庸雄在外金屋藏嬌多年,夜夜不歸營是家常便飯,賴子獨守空閨自然不在話下,想要藉機紅杏出牆簡直就是輕而易舉。

  另一方面,一位R部田澤局長之女輪香子暗戀著小野木,倘若拋開世俗的眼光,無論是賴子或輪香子,和小野木都是門當戶對,說起來作者安排輪香子的出現,無非是為了書末田澤局長瀆職鋃鐺入獄所設下的一角,其次,輪香子在書中的份量,不僅做為小野木和賴子偷情的目擊者之一,亦是為了要查清楚神秘女主角賴子的身份來歷。

  正因賴子丈夫結城庸雄在外金屋藏嬌的結果,兩人颱風夜偷情正是整個劇情的關鍵,決定了東窗事發的誘因,賴子以沉魚落雁之姿,比小野木年長懂得識大體,礙於世俗的眼光以及自己的身份,這場姐弟戀是她的救贖,缺點在於賴子已婚,小野木剛晉任為檢察官,倘若偷情無所忌憚,兩人都將萬劫不復。另一個劇情的轉捩點在於賴子丈夫的身上,當輪香子查清楚結城家的背景,賴子丈夫官商勾結的情事亦隨之爆發,結城和田澤局長先後獲罪入獄,這一切彷彿是骨牌效應,兩人的不倫戀亦公諸於世。

  松本清張的《波之塔》劇情綿長,在真相與謎團的安排之間,做出了巧妙的襯托-在輪香子方面,她全盤了解小野木和賴子的戀情,以及結城家的背景,在賴子方面,她是瞭解所有關係人的背景,至於賴子丈夫結城,則是在書末了解不倫戀的始末,最粗心,也最純情的男主角小野木,從不願積極地了解賴子背後的危機,以致於吃虧在最後。男女雙方的差異,作者彷彿刻意區分了,女性的細膩與男性的粗心,完全反映在這些人的身上。

  松本清張寫愛情、寫外遇,大都沒有血腥暴力出現,也沒有高潮迭起,或峰迴路轉的劇情,其間亦無憐憫弱勢的情節,比起正宗的本格推理相距甚遠,唯有卷末的悲劇說明一切,婚外情是一件不被祝福,也不被容許的事,哪怕是婚外情的導火線因何等人事物而生,不分好壞,在作者的小說當中,完完全全地被否定,除了日本當時的保守民情,還有男尊女卑的差別待遇,決定婚外情失敗的關鍵因素,往往都是男女主角雙方另一半的態度所致。

  固然《波之塔》一樣讓男女主角的戀情無法修成正果,但書末賴子走進蕭瑟樹海,任自己的生命迷失在其中,餘韻無窮,而和《波之塔》相仿的《水焰》亦於1963年問世,相隔三年,兩本書可謂是互為姐妹作,在劇情上的差異不大,可以一併閱讀。


點我看書籍簡介


波之塔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波之塔(波の塔)
 作 者:松本清張(まつもと せいちょう、Matsumoto Seicho)
 譯 者:梅應琪
 ISBN:978-986-227-048-6
 出版社:新 雨
 頁 數:592頁
 出版日:2009年12月

*延伸閱讀-
 
維基百科 波之塔(日)
 
博客來網路書店 波之塔
 誠品網路書店 波之塔
 金石堂網路書店 波之塔
 波之塔 書評松本清張的愛情長篇巨作 (09年12月no.331)
 富士山樹海 監視器救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