續《松本清張短篇傑作選(上)》之後,宮部美幸談到了松本清張創作的原點-芥川獎、故鄉與森鷗外,在中冊裡,她篩選兩大類型的短篇小說,一是「寂寞女子的群像」,一是「憤懣男子的群像」,各有四篇,網羅若干個曠男怨女,他們為自己不幸的遭遇鳴不平,或是不懂得幸福為何物,最糟糕的情況是被幸福揚棄,他(她)們在犯罪上也許是贏家,也許是輸家,在松本清張一貫的哀婉的情境裡,沒有峰迴路轉,以最平實的敘述法,帶出整個故事的始末。

  當然,宮部美幸做為本書的責任編輯,她很盡責地在每個單元之前做了導讀,簡單而扼要,讓看起來厚重的三冊,除了已故社會派推理大師傑作的加持,以及宮部美幸自身的光芒,在《松本清張短篇傑作選(中)》一書裡,也就變得更加珍貴、經典了。

*寂寞女子的群像(淋しい女たちの肖像)
 來自遠方的呼喚(遠くからの声)-

  和情人約會還要找電燈泡陪伴,還真是害羞得不得了,就這樣民子每次和津古敏夫見面,妹妹啟子就會刻意夾在中間,讓民子很為難,又不能沒有妹妹陪伴,但是當民子成為津古太太之後,妹妹彷彿變了個樣似的,做一堆令人匪夷所思之事,又任性、又多情,這是民子所始料未及的。

  本篇和
《山之峽》可說是姐妹作,我想,做姐姐的真要碰上這種怪胎妹妹,不知道是福還是禍?

 卷首句之女(巻頭句の女)-
  把一位臨終患者娶回家當老婆的用意在哪裡?這就是短期妻子志村幸子的遭遇,遇上了假結婚的金光黨-草壁俊介和泰子,乍看之下,它的的確確比詐領保險金,謀財害命的壞傢伙們棋高一著,想起台灣某位女魔頭先前殺婆婆殺丈夫又殺母親,書裡書外的主角都一樣歹毒哪。

 書法老師(書道教授)-
  本篇是松本清張的驚豔之作之一,藉由一位已婚、外遇的銀行行員川上克次(石田)的視角,側寫一位年過五旬的女人勝村久子,一個人獨居,卻開課授徒教授書法,只能說是人不可貌相哪,怪的是不見其他學生的蹤影,令主角好奇不已。(不過,我個人不大清楚「久子」和「久女」的分別,因為主角一直認為「久女」更為理想)

  作者能想出如此避人耳目的詭計,想像力非凡,一如《眼之壁》裡的精神病院裡私囚正常的被害人之情節,著實為他的佈局感到激賞。

 婚禮上的微笑(式場の微笑)-
  水野杉子是專門替女子穿和服的師傅,和服穿法之複雜,以及依對象的年齡又有所不同,可見得松本清張對日本文化的涉獵之廣泛了。

  杉子受邀參加同學濱井祥一郎的婚禮,但是,參加婚禮和穿和服有什麼關係?這是非常耐人尋味的,作者從杉子開始替成人式後為上賓館的少女穿和服開始說起,不巧新娘就是其一,故事雖然平淡,餘韻卻是無窮,為什麼新娘子看到杉子臉色大變?以及婚禮後收到一份大禮等等,一抹「微笑」可以極其曖昧,杉子還是非常有道德感的人,決定三緘其口,反倒是做過虧心事的當事人,正要蠢蠢欲動呢。

*憤懣男子的群像(不機嫌な男たちの肖像)
 共犯(共犯者)-

  同星光版《共犯者》的同名短篇。

  內堀彥介和町田武治是生意上的合夥人,亦曾經聯手搶劫銀行,於是在成為警方眼中的懸案之際,彥介的事業有成,另一方面又擔心對方時時來扯他的後腿,所以他使出了更卑鄙的勾當出來……這是一則松本清張在倒敘推理上的佳作。

 卡爾內亞德斯的船板(「カルネアデスの舟板」)-
  同新雨版《埋伏》的同名短篇。

  作者要詮釋的,是學術界的爾虞我詐,XX大學歷史學教授武村玖二,為了要惡整一位革職後變得窮愁潦倒的老師大鶴惠之輔,武村做為他的學生,沒有抱持尊師重道的態度,基於在政治立場上的不同,反而對他落井下石。

  這不是世風日下,而是一則犯罪小說,將一位政治立場和自己相左的老師,一口口慢慢地將之蠶食,武村格外地殘暴。

 空白的設計(空白の意匠)-
  本篇寫出職場生態的險象環生,逼肖真實的辦公室,從Q報社廣告部長植木欣作的視角,可以看出一個吃力不討好的職位,植木又是勞碌命,看到最後只能為他表示深深的同情,雖然他的結局非常淒涼,不過,早點離開那個麻煩的職務,也是件好事。

 山(山)-
  和《婚禮上的微笑》反其道而行,青塚一郎瀆職,又和旅館女侍有染,卻意外地看到市坂秀彥犯罪的把柄,不用說市坂被青塚勒索了,青塚和市坂兩個惡人,很明顯的市坂居下風,在做壞事方面「較勁」,真不知該同情誰?或厭惡誰?

*「大極宮」請問
  「你最喜歡清張的哪一部作品?」

  宮部美幸和大澤在昌、京極夏彥兩人共組「大極宮」網站,當她為文藝春秋創辦三十年,而編纂本書之際,順道在網站上提出問題,請讀者票選最喜歡清張的作品,可以想像得到,最喜歡的top 10有哪十本嗎?可惜有一些還沒出版,有一個已經絕版還不見再版,如能出齊,台灣的讀者就能讀到日本人心目中最愛的作品了。



點我看書籍簡介


松本清張短篇傑作選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松本清張短篇傑作選(中)(松本清張傑作短篇コレクション中)
 作 者:松本清張(まつもと せいちょう、Matsumoto Seicho)
 編 者:宮部美幸
 譯 者:婁美蓮、劉子倩
 ISBN:978-986-6954-62-7
 出版社:獨 步
 頁 數:444頁
 出版日:2007年5月

*延伸閱讀-
 
城邦讀書花園 松本清張短篇傑作選(中)
 閱讀松本清張-《松本清張短篇傑作選/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