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田陸擅長以懷舊的氛圍,寫出奇幻等妙不可言的故事,在此,和朱川湊人的作品風格有些異曲同工,恩田陸以偏向異國情調書寫,朱川湊人則是朝著古典色彩寫下故事,所以,在懷舊這方面,恩田陸的確是和朱川湊人的作品是異曲同工的。這一次,恩田陸在《禁忌的樂園》一書裡,除了奇幻,還有朱川湊人擅長的恐怖元素,撰寫恐怖的故事對恩田陸來說是一項創舉,且看她如何在故事裡揮灑。

  書中的主角平口捷,是一位平凡的大學生,從沒有來往、交談過的烏山響一醉心於美術,簡直連點頭之交都還不如,伯父彩城還是一位知名的藝術家,響一是天才藝術家,具有特殊的藝術細胞在他體內流竄,但是美術設計風格卻處處流露一股魔性之美,而且是帶有妖氣,會讓人生理自然產生排斥感的一種美。不過,平心而論這樣的美也是弔詭的,渾身上下極度不舒服,假如真的有這種美術品,可能會被禁吧?像小說或是歌曲變成禁書或禁歌之類的,或是藝高和寡,最後流於藝術家本人孤芳自賞。
(一個男人設計出這種風格很娘娘腔,性格上可能也會怪怪的~)

  全書分成兩條故事線,最後匯集在烏山家,一是捷在某天無端地受到響一的邀請,陌生的同學邀請豈能膽敢接受?捷接受邀請無非是羨慕對方是風雲人物,另外,新秀藝術家香月律子和捷一樣也接受響一的邀請,兩人連袂走進深山裡參觀大型的藝術品,卻宛若置身於《黑與褐的幻想》裡的森林一樣,帶給兩人多樣的感受,很遺憾的是,這些感受既是複雜,而且全是屬於負面的。

  另一條故事線是著墨於和捷完全不同的大學生們,他們不若響一和捷一樣是陌生人的關係,而是比起響一和捷兩人要親密許多倍,從事自由業的星野和繁,類似偵探幫人找東西,和繁接受了黑瀨淳(烏山淳)請託看一幅滿是烏鴉的畫作,離奇的是,之後淳又無故失蹤,淳的未婚妻夏海在走頭無路,請求和繁幫忙。

  兩條在人際關係上形成強烈的對比的故事線,不約而同受到詭奇的藝術品的牽引,將他們的命運繫在一起,闃黑的森林藏著什麼樣的秘密,使人產生不愉快的聯想,作者佈下的謎團很簡單,就是烏山家族的底蘊,如何衝破這道難關,禁忌的樂園或者叫做陰鬱(陰森)的樂園會更好,而最初直覺上認為響一不對勁的平口香織,會不會再有進一步的舉動,值得耐人尋味。

  《禁忌的樂園》是恩田陸嘗試將幻想推向恐怖的境地裡,親情能夠一舉擊潰烏山大魔頭,倘若本書如有續作,會不會是平口姐弟會更加地相依相偎,仰賴姐姐過日子了呢?



點我看書籍簡介


禁忌的樂園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禁忌的樂園(禁じられた楽園)
 作 者:恩田陸(おんだ りく、Onda Riku)
 譯 者:高詹燦
 ISBN:978-986-6712-93-7
 出版社:奇幻基地
 頁 數:421頁
 出版日:2010年1月26日(初版一刷)

*延伸閱讀-
 
城邦讀書花園 禁忌的樂園
 《禁忌的樂園》:精彩的恐怖故事,不過……(含劇情)謎
 禁忌的樂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