逢今年一月四日,是三毛逝世二十週年紀念日,一本屬於她的傳記,由陳家人授權、提供大量資料、珍貴的照片的《三毛:1943-1991》一書問世,勝過亦是屬於傳記性質的《三毛私家相冊》,尤其本書還額外提到三毛的死亡,以及和中國知名音樂家王洛賓的來往,在書中都有詳盡的介紹。

  由於《三毛:1943-1991》和《三毛私家相冊》二書的作者幾乎都是出自於同樣幾人之手,《三毛:1943-1991》一書還有陳家人的訪談,三毛的大姐陳田心接受作者的訪問,簡單地提及三毛的點滴,和《三毛私家相冊》相比,內容更是豐富。

  還有,三毛的大姐還親自撰文憑弔自己唯一的妹妹,算是一篇「祭妹文」,提及妹妹生前的點點滴滴,文字樸實,姐妹之情真是溢於言表。

  書中提到了三毛對死亡的好奇,以及荷西就在三毛雙親出國探視她之際,發生潛水意外身亡的巧合,因此雙親迎回來了新寡,而又傷心欲絕的女兒,並且積極地安排她在國內的各項事務,愛女心切的父母,自然會擔心剛變成寡婦的女兒過度悲慟,更是時時留意三毛在身心上的種種變化,事實上,從荷西過世一直到她自縊身亡這幾年之間,她一直為父母而活,不是為自己,更不是為荷西,如不是礙於中國人講究的孝道原則,她極有可能和荷西生死相隨。

  為荷西治喪的期間,悲慟的三毛不能自已,曾說出要荷西等她、自己隨後就到等語,以至於荷西七孔流血的反應,想起武俠小說家古龍出殯時也是,他的好友們為他送行,並開棺將一瓶陪葬用的XO和現場幾位好友一同飲用,以饗亡友在天之靈,古龍和荷西的反應可說是如出一轍,對於剛過世尚留連不捨的亡者,此等反應想來就是對親友的回應,雖然在外人眼裡是驚悚的,看在親友眼裡可是備極辛酸。

  三毛除了送亡夫一路好走,也不斷地嚐試、涉獵一些怪力亂神之事,於是才有了碟仙、觀落陰等方式(管道)出現,期待能打聽到關於亡夫的種種,並試著和亡夫聯繫,三毛的悲慟不僅僅是到了無以復加的程度,在此透過這些行為,可以發現她甚至有極度依賴、生死相隨的想法,彷彿依稀可以明白,不枉當年荷西暗戀她六年之久。

  這對純情的夫妻肯定是在世界的彼端聚首了,繾綣纏綿、相愛至深到不忍分離,在書中,都有非常清楚的文字敘述,可惜本書目前只有簡體版的發行,不知道繁體版是否有機會問世呢?



點我看書籍簡介



  
↑ 三毛的大姐陳田心,和兩個弟弟出席「三毛逝世二十週年紀念展」開幕記者會










關於本書-
 書 名:三毛:1943-1991
 作 者:師永剛、陳文芬、沙 林
 語 系:簡體中文
 ISBN:978-750-635-689-3
 出版社:作 家
 頁 數:241頁
 出版日:2011年1月

*延伸閱讀-
 
三毛官方傳記《三毛:1943-1991》出版 揭秘自殺真相(圖)(簡)
 
《三毛:1943-1991》首發 首家人授權
 三毛逝世二十週年 「夢中的橄欖樹」紀念特展邀請讀者一同追憶三毛
 用文字綴青春與夢想:三毛去世20年 兩岸共追憶
 三毛逝世20周年 兩岸共追憶(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