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川昌子的《幻影之城》,是一本中短篇推理小說集,也是在1962年第8屆江戶川亂步獎的得獎作,和佐賀潛《華麗的屍體》一同分享了該屆的榮耀,本書收錄三則中短篇小說,同名小說屬於長篇,其餘兩篇一是中篇、一是短篇,實在很難界定是哪一種。

  戶川昌子以社會上發生的事做為題材寫成的本格推理,舉凡《獵人日記》,乃至於本書都是,在故事的情境中佈下了濃重的懸疑氛圍,主角以第一人稱登場,但殺人兇手不盡然就是主角本人,作者一面鋪陳劇情,將讀者先行拐進虛假的死胡同裡,設下所謂的敘述性詭計,就在結局中安排了意外性出現,意外程度之賁張,著實難以料想。


  三則故事當中都以女人為主角,除了第二篇之外,其餘兩篇都有老女人的出現,歸納她們的特性,都是陷入了極度無聊、鬱悶的恐慌當中,開始胡思亂想,因而同理可證,作者和她的母親在女子公寓的生活,母女倆的心境自然能夠揣摩得到,對銀髮生活的恐懼、對未來憧憬的消失……倘若沒有兒孫的環繞,心中的孤寂更是與日俱增。


幻影之城-
  女子公寓裡住了形形色色的老婦人,大家幾乎是清一色五、六十歲年紀開外的女人,老女是也,日文版的書介如是說,每個「老女」魚貫登場,包括公寓管理員幾個人全是和住戶們年齡相仿,各自以第一人稱登場,全篇幾欲是一個人一條故事線,透過她們單純而又無聊到發慌的心情,看待自己的鄰居們,然而她們非但沒有惺惺相惜,自傷自憐之餘,相反的在內心裡還有些許惡意蠢蠢欲動著,例如偷窺別人的房間,直到木村米子的學生河內惠子登門求助,事情開始有了偌大的變化……
  
  就這樣,一群閒到發慌的老女人,以三姑六婆的心態對鄰居品頭論足,實際上,做的都是自私為己之事,各人自掃門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


  故事的尾聲不僅解開了米子內心的遺惑,還做了些許補強,完成她推理方面的不足。原來故事中提到的男人們,也是沒有一個是好東西。


惡魔的誘惑-
  大作家河崎先生的妻子瑪麗安(真理奈)長年臥病在床,主角不具名是個年輕女子,接受男主人的請託當起妻子的伴友,照顧她也和她談心,排遣長年臥病以來的苦悶,然而主角目睹吸血鬼闖入女主人的房間行侵犯淫亂之實,以及釀成女主人因失血過多死亡的悲劇。

  最後的結局是簡單的,也頗教人感到詫異萬分,四個人搞在一起行淫亂之實,充其量是將吸血鬼做個假象,「巧立名目」而已。


糖鸚鵡-
  某日鸚鵡飛出鳥籠失蹤,照理來說,飼養的鳥一但飛離籠子,就是不復返的必然性,除非鳥兒從牠破殼之後便由人類飼養,才有再飛回來主人身邊的可能。故事中的飼主怪罪隔壁的寡婦,兩人展開了極為激烈的舌戰,對此爭鬥不休。


  三篇故事中的人們都懷有異常心態,帶有莫名的惡意,真相都由主角自陳、自剖而來,作者透過此等方式,達到結局意外性高張的效果。


  戶川昌子早年因父兄在戰爭中東京大空襲之際相繼過世,於是和媽媽同住,母女倆相依為命,就住在如同名短篇當中的女子公寓裡(大塚女子アパート),憑著這樣的經歷,因而構思了如此奇特的故事,真是妙哉!


  還有,戶川昌子除了是推理作家之外,她還是位演唱香頌(chanson)的歌手,所以,看到她的照片著實讓人嚇了一跳,類似二階堂蘭子的驚異的染髮,酷炫的外型,島田莊司也曾是歌手,但沒有染成如此炫目的顏色,因而乍看之下實在和她的年齡難以連結,還有一張類似奧黛麗.赫本在電影「第凡內早餐」劇照的姿勢,教人大驚失色是綽綽有餘的。




幻影之城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幻影之城(大いなる幻影)
 作 者:戶川昌子(とがわ まさこ、Togao Masako)
 譯 者:侯貴娥
 ISBN:(無)
 出版社:希 代
 頁 數:250頁
 出版日:1987年7月(第1版第1刷)


*延伸閱讀-
 維基百科 戶川昌子(日)
 【轉】獨步《迷詭》雜誌嚴選六十本必看的日系推理佳作(上)(簡)
 COIN AGE 戶川昌子(日)
 戶川昌子(日)
 戶川昌子(日)
 維基百科 幻影之城(日)
 直木獎入圍作家 戶川昌子(日)
 另類的眾志成城- 幻影之城
 《幻影之城》讀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