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皮考特擅長寫出爭議性話題,在讀者之間掀起了廣大的迴響,代表作《姊姊的守護者》就是一例,她於2010年發表的《家規》,描述自閉症家庭的辛酸,主角雅各.杭特患有亞斯伯格症,屬於高功能自閉症一型,電影「雨人」也有自閉症患者,但和雅各截然不同,如今,18歲的雅各仍然自閉,他的父親亨利在他幼年時和母親離異,早已帶著一顆現實的狠心腸遠走高飛,另組家庭去也,於是媽媽、雅各和弟弟西奧三人相依為命,儘管如此,雅各是家中的山大王,媽媽立下了「家規」,將些不成文的規定由媽媽和弟弟倆共同維護、遵守之,惟恐一個萬一,雅各身上的自閉症一但發病肯定會給整個家帶來滿目瘡痍。

  所謂的家規,尤其出現在西奧身上最多,儘管身為弟弟,他卻不得不「禮讓」自己的親哥哥,家規就是為雅各量身打造的特別條款,完全為了配合雅各設計,起初西奧的童年在怨懟中度過,到了懂事之後,他對於家規一事猶能接受,不再反抗,必要時還要挺身而出保護自己那脆弱的哥哥。


  雅各熱衷「破案神探」影集,對於破案現場的鑑識非常專注而著迷,因此能給警方許多意想不到的提示,但本書不是關乎警察辦案的推理小說,或是其它冷硬派推理的書寫,作者為了在雅各身上的疾病詳加著墨,分別以杭特家母子三人,律師、刑警等人的角度看待雅各身上棘手的自閉症,當然也包括了雅各自己。


  可惜好景不常,雅各儘管熱衷「破案神探」影集,但對於家庭教師潔絲.奧格威慘遭殺害一事,警方和輿論給了雅各最無情的批判,雅各的病症,在外界看來足以讓他是個涉嫌重大的嫌疑犯,何況他還弄亂了命案現場,律師、警察等人完全不為他的情況設想,相對的淨是做了一些雪上加霜之事,最糟的是,只有讀者心裡才知道雅各是無辜的,作者和讀者之間正是心照不宣。


  雅各受難,最痛苦的莫過於艾瑪和西奧,母子倆必須堅強地活下去,為了雅各的冤獄四處奔走,律師、警察在辦案中數度觸礁,更能見到對雅各本人無情的對待,社會輿論的撻伐,充份呈現無情、冷漠,故事的氛圍也是森然的,一種隨時要雅各性命的肅殺,加之以律師不願站在雅各的立場,任誰都不忍卒睹,雅各身在刀俎上,是一隻隨時待宰的羔羊。


  家裡只要有一位病人,全家人都要受難,進入非常時期,杭特一家人的非常時期長達近20年之久,平靜的生活無異是一種奢求,對艾瑪來說,婚姻是個錯誤,因為丈夫拋棄了她,然而,對於雅各身上無止境的煎熬,家裡的非常時期恐怕是永無盡頭的一天。




家規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家 規(House Rules)
 作 者:茱迪.皮考特(Jodi Picoult)
 譯 者:郭寶蓮
 ISBN:978-957-052-618-9
 出版社:臺灣商務印
 頁 數:608頁
 出版日:2011年7月


*延伸閱讀-
 臺灣商務印書館 家規
 茱迪.皮考特 個人網站(英)
 維基百科 家規(英)
 維基百科 茱迪.皮考特(英)
 茱迪.皮考特新作《家規》搶先試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