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野圭吾的《沉睡的森林》,有別於野澤尚的同名小說,本書乃是罕見的以芭蕾舞團做為事件關係人的生活圈,如此特殊的題材,身為一位作家,都要深入瞭解該行業的生態,當作者描述到舞者的寫照,使人立刻聯想到雲門舞集,林懷民、許芳宜,和已故的羅曼菲,還有共產國家最拿手的芭蕾舞,當他們登台演出,舞姿形同藝術,「即便如此,他還是完全被她的舞姿深深吸引,只見她的肢體就像萬花筒一般,與其說配合樂曲,更像是和曲子合而為一。」(P.59)但想要成為一位傑出的舞者,需要付出許多代價,一如行行要出狀元,必然要經過辛苦的耕耘,這些,都化成書中的一道風景,作者引領我們從中了解到從事舞者的辛苦,體會誠如台上十分鐘、台下十年功,見識到舞者箇中的魅力。

  本書屬於加賀恭一郎系列,接續在第一彈
《畢業-雪月花殺人事件》一書之後,加賀已經離開校園,畢業後成為一位優秀的刑警,作者在前作深入茶道,在本書深入芭蕾舞團,可能該系列作都是如此,根據書末的解說文瞭解到,作者早期的作品當中,都有深入特殊領域的專門敘述,還有主角愛上關係人等等諸如此類(如果草薙愛上鈴音,也如同加賀一樣的作風會更好),作者在每個寫作階段都會表現出特有風格,這便是其一,如今他出道成為作家邁入三十年,作品風格想來是千變萬化了。

  透過本書,可以感受到的是,幾位關係人對於命案牽涉與否,彼此迴護,間接地模糊加賀辦案的焦點,流露出幾位關係人之間的情誼,與默契,對首席舞者的支持,甚至會義無反顧地做出些許驚人之舉,這樣說來並非首席舞者就是兇手,其實不然,作者想要強調的是,一個首席舞者在舞團裡的重要性。


  因此在剎時間,事件的開端從風間利之的死爆發出來,接著便是詮釋高柳芭蕾舞團的消滅,幾位靈魂人物的死亡,餘下一些舞者該何去何從?當中便道出了舞者的辛酸,以及舞團領導人對舞者的苛求等事,試想國際間知名的舞團,舞者們對自己的要求,應該和書中的情節相差不遠。


  「沉睡的森林」是舞團其中之一的舞碼睡美人的代稱,作者讓化做王子的加賀刑警,在以愛為名的驅使下,試著要以一吻喚醒昏睡的公主,讓整座森林得到復甦,大地重生,從一開始就愛上公主的王子,彷彿也得到了公主的認可,墜入愛河裡了。


  東野圭吾寫起愛情,就是那麼的與眾不同。




沉睡的森林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沉睡的森林(眠りの森)
 作 者:東野圭吾(ひがしの けいご、Higashino Keigo)
 譯 者:葉韋利
 ISBN:978-986-6562-60-0
 出版社:獨 步
 頁 數:284頁
 出版日:2010年8月19日(初版7刷)


*延伸閱讀-
 城邦讀書花園 沉睡的森林
 維基百科 沉睡的森林(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