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二屆島田莊司推理小說獎頒獎典禮已經過了一段時日,感覺上兩屆的頒獎典禮,彷彿都是發生在昨天,不曾離我們遠去,兩屆匆匆一過,首獎得主倏地出現兩位,掐指一算,時間過得很快,當然,對那些想要參賽的人們來說,兩年的間隔是度日如年,考試隨時都有,大考、小考一籮筐,比賽就不一定了。

  第二屆的頒獎典禮更隆重了,選在皇冠附近的王朝大飯店舉行(看起來好像沒有皇冠自己的場地明亮哩),同樣有一支舞蹈詮釋推理作品,想想,主辦單位自然知道首獎獎落誰家,這支舞蹈的內容只能在看完三本決選入圍作之後,再行推敲。但我無法出席,頒獎典禮必須出示貴賓邀請函方可入內,「閒雜人等」排除在外,更遑及還有公民記者這種玩意了,我想,參加過第一屆盛會的朋友,第二屆卻因設了門檻不得其門而入,大概或多或少有些遺憾吧。


  日本文藝春秋在網路上張貼了影片,現場直播,畫面和角度差強人意,還有抓到重點,真的要感謝日本出版社的貼心,滿足向隅網友的好奇心。所以,透過影片放送,知道本屆的獎項由來自香港的陳浩基獲得,以《遺忘.刑警》擊敗所有對手,當他發表感言的時候,濃濃的香港口音聽得大家一頭霧水,有的勉強懂得,最辛苦的還是負責翻譯的張東君小姐,恐怕是累垮她了。




  頒獎典禮第二天~九月十日,週六的下午和晚上各有一場講座,分別是「我的作家生涯」和「如何成為推理小說家?」,下午場在台灣大學圖書館國際會議廳,晚上場則是在誠品信義店3樓Forum,很高興兩場我都有參加到。

  下午場「我的作家生涯」,島田莊司談到他的童年,曾和他的弟弟一起睡在東京目黑房子,二樓的某個小房間裡,憑著窗戶上光線的變化等等,帶給他許多靈感,於是他說故事給弟弟聽、給同學聽,日後他拜讀江戶川亂步的作品,恰好和他童年見到的光景有雷同之處,之後也常和同學組成「少年偵探團」,他自己就是小林少年,可惜一直沒有怪人二十面相出現。


  追溯到童年的那間房子,是日後島田莊司的故事寶窟,讓他的靈感源源不絕,弟弟和同學都非常喜歡聽他說故事,可惜在他的同學當中,只有他一個人成為作家,讓他個人感到扼腕不已。




  島田老師認為,出道成為作家,必需具備一些人生的歷練,這一點想必讀者都能認同,否則寫出來的東西會流於空洞,就是所謂的「少年不識愁滋味,為賦新辭強說愁」了。(另外一個就是要學會編故事的本領)

  之後,長大後的島田老師聽了母親說的事,關於那棟房子還有一些不為人知的內幕,雖然是一則冷到下雪結霜的冷笑話,但他私下認為,或者這就是冥冥之中的一種助力。島田老師很幽默地說完這段內幕,令整個講座更加精彩,也非常有趣。
(套句某房屋仲介的廣告~啊!我夢到你買到凶宅!



  一天之中有兩個講座,島田老師的行程滿檔,因為從台大校園離開之後,還要趕去市政府捷運站旁的誠品,晚上島田老師和三位第二屆島田莊司推理小說獎決選入圍的作家,連袂出席座談會,會中首獎得主陳浩基,他將會是主角,同時也由張東君小姐負責口譯,島田老師辛苦,負責口譯更是辛苦,因為她要負責把三位決選入圍得主的話口譯一遍給島田老師聽。

  不過,美中不足的是我到了現場有點晚,只能坐在後面,既不能拍照也不能錄音,聽到的東西有些是一知半解的,前面有很多熱情的推理迷高舉著相機狂拍照,後面圍著一群人正亂轟轟地高聲喧嘩。說起來島田老師的粉絲很多,座位不夠只能用站的,坐在我右邊的一位朋友,年紀約莫四~五十歲開外,年齡不是重點,這位朋友替我解說我聽不懂的部份,還有聽不大清楚的部份,真是對不起他了,打擾他聽講座,雖然他接近尾聲時離席,來不及請教他是哪位,我猜他是台灣推理作家協會的重量級人物~杜鵑窩人是也,在那個當下已經「懷疑」了,如果不是是很失禮的,只能竊竊猜測~放馬後砲。


  如果我猜錯了,還請前輩大人有大量,敬請海涵。

  下一次關於島田老師的活動,想當然又是兩年後的事情囉~





  這篇是隔了很久才貼出來的,由於晚上的第二場講座聽到「七零八落」,加上又沒有照片,純粹貼上來做個記錄……



  第二屆島田莊司推理小說獎頒獎典禮影片(
文藝春秋出版部onUSTREAM),無名小站張貼語法有些限制,所以不能直接貼文藝春秋的影片。






* 延伸閱讀-
 【推理入門】第二屆島田莊司推理小說獎頒獎典禮及島田莊司來台講座紀
 島田莊司:我非常擔心本格推理在日本逐漸消失
 島田莊司三度來台感想總結

後記:說句玩笑話,島田莊司推理小說獎得主,條件是首獎得主個子要比島田高,作品題材必須書寫與記憶、科幻有關,忽然發現這兩個有趣的事,特地寫出來。呵呵呵呵~

本文瀏覽人次:

無料カウンタ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