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天聽完傅博老師的演講之後,翌日(7/28)下午聆聽林斯諺さんま的講座,是金車文藝中心舉辦的「金車推理講堂」第三彈,在櫃台登記報到的時候,發現後四場的時間和主講人都已經公佈了,最後一場結束後過幾天就是歡度聖誕節哩。

時  間:7/28(六) 14:00-16:00

地  點:金車文藝中心台北館
地  址:台北市南京東路2段1號3樓
主 講 人:林斯諺
主辦單位:金車教育基金會
洽詢專線:(02)2562-8629
免費活動,歡迎民眾踴躍報名參加。



  這個場次的講座之前,照慣例也有暖身活動,配合林斯諺さんま的主題「無犯罪」,主辦單位的工作人員投入拍了一段短片,看完之後,真的可以進軍好萊塢了,哈!就算沒有,也可以先拍個微電影牛刀小試一下。(老實說微電影不就是短片嘛,明明是短片還搞了個新名詞?)



  片名:「是誰偷吃了蛋糕?」,以下列出六個人,希望在場觀眾可以從這些人猜出兇手,林斯諺さんま說了,兇手只有一人,是這些人其中之一,嗯!這段影片真的不錯,應該說這些暖身活動都很有創意,雖然之前「抱怨」了一下有點難度,憑心而論,主辦單位和講師都很用心地去設計這些活動,應該要給他們鼓鼓掌。
a.雅涵 b.阿廖 c.小雞 d.小香 e.小樂 f.橘子

  這齣短篇拍得真是不錯,讓我來套用胡瓜主持「綜藝大集合」的話~「xxx好不好?」(台語)~圍觀的觀眾就會群起鼓譟大聲叫好,OK~「送他們去好萊塢好不好?」,當然好!



  最後有兩位觀眾猜中了,當然,劇情當中需要製造一些意外性,一些轉折,再以驚豔的方式解開謎團,才能讓兇手無所遁形,讓大家覺得猜兇手與講師設下的真相之間有些出入,可以感到嘖嘖稱奇,這個劇情做得精彩絕倫,換作是我來猜兇手,說到陳述理由~為什麼選他(她)是兇手?實在口拙哪。


  當林斯諺さんま開始自我介紹之際,提到他的作品,著述之多讓我有些訝異,那是因為近期他接受了對岸中國推理雜誌《歲月.推理》的邀稿,所以,對他的作品停留在幾本以「殺人館」為題的,那末在這其中,餘下《淚水狂魔》和《霧影莊殺人事件》兩本,至於他的部落格,因為「織夢行雲」四個字和格主「林若平」曾讓我一度以為這位講師的本尊是女性,同是痞客推理邦的友台會好奇猜測,真是不好意思。


  林斯諺さんま的筆觸相當感性(雙魚座的哦),兼具哲學家的氣息,我個人也很喜歡這種風格,當他提到有的朋友不喜歡這類風格,可能是把林斯諺さんま的文章視為娘娘腔了吧?這是我的揣測,早先學生時代在當「文藝少女」的時候,就開始對這類的文風著迷,也學了不少詞句,縱然每個人的喜好各有所異,對於林斯諺さんま的文風撰寫推理小說,抑或「無犯罪」型態的,還是抱持一種態度,那就是「黑貓白貓,只要會抓老鼠的就是好貓」,寫得好看,那就是一本洛陽紙貴的絕妙好書。

  林斯諺さんま的長篇和短篇作品明顯的是迥然不同的風格,對於長篇作品,我很期待他可以做出突破,跳脫「殺人館」的範疇,因此,當他提到今年九月即將推出的新作,題材新穎,讓我非常期待,希望詭計部份,可以營造出謎團和真相產生天壤之別的感覺。希望他大人有大量,不介意我這位小讀者的觀感。



  介紹「無犯罪」推理之前,林斯諺さんま先切入推理小說,帶領大家了解推理小說,認識其中的元素,充分條件和必要條件,還用了幾個大圓小圓來詮釋,有一些理論性質,現場聽眾是爆滿的,加上幾位在講座上遇到的常客,林斯諺さんま的解說容易消化。



  接著是犯罪、擬犯罪和無犯罪的區別,還有,無犯罪並不等於日常解謎等等,再帶入他近期內發表的短篇小說,如《影子的戀情》、《小熊今夜不回家》、《偷吃蛋糕的熊寶寶》,還特別提到臉書上有個「貝克街 謎-巧克力蛋糕」,會舉辦一些推理小活動,有獎徵答,看到那些美美的蛋糕了嗎?會不會為它心動呢?



  林斯諺さんま也邀請下一個場次的講師寵物先生さんま出來預告一下,關於下一場講座的內容,歡迎大家來聽,繼續捧場。

  林斯諺さんま還有請蛋糕店老闆出來致詞,會後還為現場的七月份壽星慶生,接著端出蛋糕,寵物先生さんま也是壽星之一,七月份壽星一共有三位。


  這場講座真是特別,別開生面,這其中的慶生部份,可能是為了展現林斯諺さんま的感性吧?XD










*延伸閱讀-
 金車推理講堂7/28 林斯諺《「無犯罪」的推理小說》
 金車推理講堂-名人專欄-林斯諺
 林斯諺無名小站部落格
 貝克街 謎-巧克力蛋糕|Facebook
 林斯諺 Lin Sihyan|Facebook

本文瀏覽人次:

無料カウンタ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