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年以前,我讀過瓊瑤的《心有千千結》,小說裡天馬行空的想像,以及旖旎浪漫的愛情,所有的風花雪月,總是讓人難分難捨,姑且不提江雨薇和耿若塵的一世情緣,北宋的詞人大家,張先溫柔多情的筆觸,給了瓊瑤小說如夢如幻的靈感,一曲「千秋歲」,無情硬把多情摧,容顏更盡歲月磨?



張先.千秋歲

  數聲鶗鴂,又報芳菲歇。惜春更把殘紅折。雨輕風色暴,梅子青時節。永豐柳,無人盡日花飛雪。

  莫把麼弦撥,怨極弦能說。天不老,情難絕。心似雙絲網,中有千千結。夜過也,東方未白凝殘月。



  曾經有個朋友自己填詞,核對過所有的平庂押韻,填完一闕詞之後他攤在一邊,不由得發出解脫的呼喊,直說填詞是個自殘的行為,詞的限制太多了,有既定的字數、押韻和音節,他填完幾首之後就不玩了。隨著文言文的細胞慢慢的壞死,對我來說,不大可能賞玩填詞遊戲,所以,我按著張先寫下《千秋歲》的詞意,另外寫一首即興的小詩,不講任何格律。

 



情弦輕撥,婉轉情節嫵媚生,
琴絃撩弄,愁悵情結哀怨聲。

情節是情結,心似雙絲網,中有千千結,
情結似情劫,疑為纏曲折,識穿繁瑣劫,
情截如情偈,撥開五里霧,吟唱同心偈。








*延伸閱讀-
 
維基百科 張先(簡)
 
張先詞《千秋歲》賞析(簡)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entertainment in sydney
entertainment in sydney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