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知名作詞家慎芝女士(本名邱雪梅,1928~1988)逝世至今,已是19年了,一甲子的人生以現在的醫療水準而言,仍舊是短暫了些。一些文藝團體如新象文教等,由戲劇學者汪其楣編寫劇本,並將親自主演慎芝一角,即將在5/17~5/20台北城市舞台舉辦一場「歌未央」的舞台劇,紀念這位千首詞人,呈現慎芝熾熱的玫瑰人生。

  看了一些相關報導才知道,慎芝對歌壇貢獻厥偉,和丈夫關華石共同製作「群星會」,造就出(捧紅)無數當紅藝人,歷時十五年的群星會,星光閃耀,加上作詞,撼動不少人心,因而擁有廣大年齡層的歌迷。

  歌未央的文宣寫道:「每一首她寫的歌,都是她的故事」,對於慎芝,人生如歌,將自己的故事化做歌詞,用情之深,是個至情至性之人。




  〔記者劉志原/台北報導〕 「群星在天空閃耀,百花在地上開放…」,1962年由慎芝製作、主持的「群星會」在台視開播,這首由她創作的「群星頌」也成為家喻戶曉的歌曲,「群星會」播出的15年間,捧紅余天、青山、謝雷、張琪、婉曲、姚蘇蓉、冉肖玲、鄧麗君等歌手。

  客家籍的慎芝,本名邱雪梅,出生於台中東勢,1988年過世,享年60,他除與丈夫關華石共同製作群星會外,也從事詞曲創作,30年的創作生涯中,寫下「最後一夜」、「榕樹下」等千首膾炙人口作品。

  慎芝早期創作有「意難忘」、「苦酒滿杯」、「情人的黃襯衫」、「春風野草」、「藍色的夢」、「飛快車小姐」、「靜靜的湖水」、「濛濛細雨憶當年」、「雨中徘徊」、「千言萬語」、「喝采」等輕快柔美歌曲。

  1983年,慎芝55歲,她15歲的獨子驟逝,同年她71歲的丈夫關華石也過世,面對夫、子相繼離她而去,慎芝作品風格有所改變。

  慎芝在「玫瑰人生」歌詞中寫著,「一份牽繫,一份憐惜,所以今世裡不停地尋尋覓覓,於是萍水相遇,於是離散又重聚「;「最後一夜」則寫著「我也曾心碎於黯然離別,哭倒在露濕台階」,反映出她當時的心境。

  另「擁有、失落」、「今夕何夕」、「還君明珠」、「不讓你有半點愁」、「各自辛酸」等也屬慎芝的晚期作品。





  慎芝女士或許在1983年面臨兒子和丈夫相繼過世的雙重打擊,雖有女兒相伴,但已嫁作他人婦,作詞風格上改變,並且看破人生,「我也曾心碎於黯然離別,哭倒在露濕台階」(蔡琴.最後一夜),五年後驟逝,追隨親人撒手人寰。

  日前寫過一篇關於方文山的文章,由於方文山亦是個高產量的作詞家,期待作詞達人方文山,能成為下一位千首詞人!











*延伸閱讀-
 慎芝紀念網站
 國立中正文化中心節目簡介
 歌未央部落格
 有新戲可看-歌未央(圖片來源)
 慎芝生平
 唱片公司指關韻千非慎芝親生
 知名詞曲創作人過世17年 慎芝女代母爭版權
 台灣流行音樂史傳奇 慎芝故事將搬上舞台
 作詞達人方文山。【方道.文山流】

本文瀏覽人次:無料カウンタ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