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SO發現理查史特勞斯系列音樂會已經結束了,不過,這個月底從6/29~7/2即將在國家戲劇院歡喜上演的「玫瑰騎士」(Der Rosenkavalier),是理查史特勞斯在1909~1910間完成的歌劇,而「愛情」是造物者賜予人類最好的禮物之一,也是藝術創作最好的靈感來源,只不過在每位藝術家的眼中,愛情各有表現方式,也許它同時包含了酸甜苦辣,也許它只是人類生活中的某種情趣調味料,在德國作曲家理查.史特勞斯的歌劇《玫瑰騎士》當中,「愛情」則是發揮了畫龍點睛的效果,讓我們見識到人性的縮影。1

  同是慶祝兩廳院二十週年的「玫瑰騎士」,來自與德國萊茵歌劇院的聯手合作,強大的卡司陣容,堪稱是一場華麗精緻的演出,導演托比亞.李希特(Tobias Richter)精心擘畫,由簡文彬指揮,國家交響樂團伴奏,讓觀眾完整地體驗唯美絕倫的藝術饗宴。

  以下這段文字是我從「中國經濟網」(ce.cn)節錄而來,關於歌劇的劇情,可以做為演出前的參考。

  理查德.斯特勞斯譜曲的三幕喜歌劇《玫瑰騎士》將玫瑰騎士的職業特徵詮釋得淋漓盡致:公爵夫人趁公爵出外打獵不在家的夜裏,跟年輕貴族奧克塔維安偷偷地在臥室幽會。清晨,公爵夫人的表兄突然到來,為了遮掩醜事,公爵夫人把情人奧克塔維安推進鄰房換裝,稍加化裝後,奧克塔維安就變成一個嬌美的侍女出來了。沒想到,蒙在鼓裏的奧克斯男爵竟然選擇男扮女裝的奧克塔維安作為代表自己向蘇菲贈送傳達愛情的銀玫瑰的騎士。無奈奧克塔維安只有將銀制的、浸透了奧克斯男爵愛戀的玫瑰交給了富豪之女蘇菲,同時向蘇菲轉達了奧克斯男爵的求婚。但是,命運又何必要這樣捉弄人?蘇菲在接受玫瑰的瞬間,對眼前的人一見鍾情,兩顆灼熱的心緊緊相依,蘇菲愛上了為奧克斯男爵跑腿的奧克塔維安。劇場裏,在優美的旋律及薄紗曼妙的氣氛的烘托之下,奧克塔維安與蘇菲在經歷重重曲折之後,最終鴛夢成真。歌劇中以代理人,即“玫瑰騎士”奪走了叫他送玫瑰的主人奧克斯的愛情作為結束,奧克斯由於選錯了“玫瑰騎士”,不僅失去了銀玫瑰,同時也失去了愛情。2





*相關連結-
 
國立中正文化中心節目簡介(含短片)
 
特別企畫/玫瑰騎士 - 笑看人間愛情遊戲(1表演藝術雜誌)
 
玫瑰騎士 2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free web counter
free web counter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