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把野火,在民國七○年代驚豔四座,龍應台在她33歲那年撰寫《野火集》,說出對社會的真心話,翌年當上媽媽,寶貝兒子安德烈出生,她的重心開始在兒子身上,《孩子你慢慢來》充滿了母親對兒子的期待。2003年擔任台北市文化局局長任期滿之後,和德國籍丈夫離婚,兒子跟著丈夫在德國,龍應台察覺到母子之間有了代溝,《親愛的安德烈》正是母子間的對談,用email、用MSN,跨越時差的隔閡,36封家書重拾母子間的連結。

  看完全書,最讓我感動的是書序,龍應台和安德烈各寫一篇-「認識一個十八歲的人」和「謝謝你」,36封家書終於發揮作用,讓兒子感動到由衷地向媽媽說聲感謝。做媽媽的身段柔軟,卸下了在講台上不可一世的學者姿態,對孩子的愛永遠不變,低聲下氣、放下身段幾乎是在台灣的父母的字典裡找不到的,他們很少對孩子重新瞭解,換另一個角度和孩子溝通,想到這點,龍應台是台灣父母中的異類,不能不說安德烈是個幸運兒。

  你為什麼不試試看進入
  我的現代、我的網路、我的世界呢?
  你為什麼不偶爾去個你從來不會去的酒吧,
  去聽聽你從來沒聽過的音樂?

  難道你已經老到不能再接受新的東西?
  還是說,你已經定型,
  而更糟的是,你自己都不知道你已經定型得不能動彈?


  同年齡的人有時會有距離感,只要有年齡差距,就會產生隔閡,兩代之間是最深遠的鴻溝,母愛是天底下無可取代的情感,龍應台是個有心人,仍是本著當初那分《孩子你慢慢來》的初衷,對孩子的耐性與愛心,絲毫未減。

  我知道他愛我,
  但是,愛,不等於喜歡,愛,不等於認識。
  愛,其實是很多不喜歡、不認識、不溝通的藉口。
  因為有愛,所以很多正常的溝通彷彿可以不必了。

  不,我不要掉進這個陷阱,
  我失去了小男孩安安沒有關係,
  但是我可以認識成熟的安德烈,我要認識這個人。
  我要認識這個十八歲的人。


  四年的時間不算長,但是可以導致相隔兩地的母子產生疏離,想想挺教人擔憂的,為了重建母子之間的連結,再用三年的時間修補,明眼人可以看穿的是,龍應台對親子之間的溝通很認真,安德烈有年輕人玩世不恭的輕狂,半玩半認真的心態,和自己的媽媽互通家信,「賺稿費」,龍應台在校園裡教書多年,和孩子溝通顯然就是得心應手,她瞭解年輕人的想法,畢竟老一輩的人個個都是過來人,曾經年輕過,很多事盡在不言中,對於年輕人,只有一句話-等你老了就知道。

  安德烈質疑媽媽的那段話,實際上算是言過其實了,「你為什麼不試試看進入我的現代、我的網路、我的世界呢?……而更糟的是,你自己都不知道你已經定型得不能動彈?」,子女喜歡玩的,音樂、跳舞,做父母的在年輕的時候也有為之瘋狂的興趣,其中少不了玩物喪志,迷失、沉淪在令人靡爛的玩樂當中,我看到的是幾乎是媽媽適應、進入兒子的世界,龍應台確實也做到她所說的「認識一個十八歲的人」,不過,我認為安德烈應該要發揮同理心,感受一下媽媽的處境,尤其是媽媽和爸爸離婚之後,在兩案各地任教,當起空中飛人,為生計奔忙,安德烈應該要拋棄自私為己的想法,替媽媽設想。

  如今是23歲的安德烈,眼看媽媽努力的走進自己的世界,反過來他也要努力的走進媽媽的世界才對,人的互動是雙向的,兩代之間也是。

  總有一天,即將垂垂老去的我也要面對和孩子溝通的時刻,看過這本母子共同撰寫的溝通信,尋回兩代失落已久的溫馨,還是為許多為人父母、子女的建立許多信心和勇氣。




↑兩位作者(左起) 安德烈和龍應台





*Youtube-CWTV









關於本書-
 書 名:親愛的安德烈
 作 者:龍應台 安德烈
 ISBN:978-986-6759-25-3
 出版社:天 下
 頁 數:314頁
 出版日:2007年10月22日

後記:感謝jipin出借本書給我,拖了很久,這本書現在才看完,實在是萬分惶恐。看到這隻影片,媽媽抱怨兒子12歲以後就不給她抱了,我想起前不久才對4歲大的侄子說過類似的話-等你長大以後就不會給我抱了(可以抱小男生是很不容易的,想當初還得挨他一頓粗飽-拳頭呢)……我明白「兒子」安德烈的想法,嫌肉麻、男女授受不親,大致是如此。

*延伸閱讀-
 
天下文化書坊 親愛的安德烈-兩代共讀的36封家書
 兩代間的對話 《親愛的安德烈》
 親愛的安德烈21 人生詰問
 維基百科 龍應台
 野火部落格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melbourne dry cleaners
melbourne dry cleaners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