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外地,息影多年的林青霞會想要出書當起作家,最近有個負面的傳聞,那就是林青霞的丈夫邢李原(火原)包養小三,癥結點就是林青霞只生女兒,沒有生兒子,但是,讓我納悶多年的是,邢李原(火原)在香港是數一數二的富商,富可敵國,為何不尋求試管嬰兒或是精蟲分離術生個兒子,而且還是想要生幾個就有幾個,偏偏要留下一個臭名給自己和太太,執著於重男輕女的死胡同裡(我猜是男方的XY精蟲太少,硬是嫁禍給女方),在人生當中留下一個無法磨滅的印記,實在令人費解。

  儘管傳聞鬧到沸沸揚揚,據說林青霞的新書發表會上,邢李原(火原)特地道場祝賀,為傳聞降下一場及時雨,目的就是要滅火,但如果某一天,小三帶著一個長得像邢李原(火原)的小男生要求邢李原(火原)驗DNA,或是要求認祖歸宗,那該如何是好?這麼說是因為林青霞和張天愛都為邢李原(火原)各生了一個酷似他的女兒-邢愛林和邢嘉倩,邢李原(火原)的遺傳基因實在太強了,偏偏生的是女兒。(張天愛是邢李原(火原)的前妻)

  林青霞在書裡談了很多,談到從金陵女中甫一畢業,就被星探發掘去拍電影「窗外」,從1972到1994年一共22年,她大紅大紫,紅遍海內外,結識許多人,在書裡大都可以窺見全貌,唯有她的女兒輕輕帶過,丈夫隻字不提,甚至是夫家,她沒有為繼女邢嘉倩特別著墨,訴說當後母的為難,只揀好的、快樂的說,大體上,邢嘉倩和她親生的兩個女兒愛林、言愛三人,都是個貼心的小妮子,非常惹人憐愛。

  看這本書是為了想看大明星的八卦,對於「二秦二林」的風華絕代,亦是輕輕帶過,前男友秦漢也是隻字未提,不提也可以理解,林青霞的身份是邢太太,一但說出來教丈夫情何以堪,即使是傳聞鬧到沸沸揚揚,她仍是對此三緘其口,男人的風流是理所當然,女人的風流不叫風流,而是淫蕩。比較遺憾的是,1994年她下嫁給邢李原(火原)之後,似乎還是逃不過傳統的重男輕女的包袱。

  林青霞的文筆很好,也相當流暢,感受到平凡女性的溫柔婉約,她已經走過一個甲子,見過許多世面,對媒體的追逐還是會刻意迴避,因為她還是大家關心的焦點,在書裡表現的是,她對人生的態度,不浮華、不貪心、熱情四溢,至於邢李原(火原)口中所謂的「平和」,猜想是靜謐、隨和和樸實吧?

  一九七二年到一九九四年的二十二個年頭裏,我從飄逸的純情玉女,演到刀裏來劍裏去的男人,見證了人世間的浮浮沉沉和電影潮流的起起落落。拍過一百部戲,演過一百個角色,其實,林青霞最難演的是林青霞。(P.82)林青霞說的是客套話,也是實在話,只是,「林青霞最難演的是林青霞」這句話由一位享譽海內外的演員說出口,格外有感覺(fu),因為真實生活中,始終沒有個固定劇本,你要高興怎麼演就怎麼演,恐怕會被說是任性、自私,想要演好,的確很難,沒有人是百分百的完美,像聖人太完美又不真實,虛偽得緊,我想應該沒有人說他自己很會演好自己。

  除了家人,林青霞寫的多半是從影以來所認識的人,形形色色,多到不勝枚舉,一言以蔽之就是演藝圈的人們,由於林青霞已經年過六旬,像黃霑、張國榮、鄧麗君、三毛等人全做了古,尤其是三毛,看了不得不對她放開生死感到佩服,說穿了她是視死如歸,因為和丈夫荷西陰陽相隔,做妻子的總要愛相隨,於是逢人便說荷西和死亡,甚至還和林青霞相偕約定回報給對方死亡的感覺,當然啦,這種約定也要非常要好的人才會做,嘖嘖嘖,這是另類的《魔女的約定》(作者:梨木香步),如同三島由紀夫生前總愛在自己的小說裡預告切腹自殺,看到這裡,只能歎息這個世間什麼人都有。

  雖然林青霞嫁作商人婦當起邢太太,美中不足的是就是沒生下兒子,次女言愛已經是她老蚌生珠當高齡產婦生下的,多少個女人都要面對分娩的關卡,有時得和性命拼搏,孤注一擲,唯獨這其中,真正不對性別介懷的人實在太少。所幸,她的邢先生看起來不干預她的事,包括喜好在內,如果邢先生良心發現,林青霞除了無怨無尤照顧邢嘉倩,還拼了命生下兩個女兒,他應該要感激涕零。



林青霞一家五口-

↑ 林青霞結婚,六歲的邢嘉倩是理所當然的花童。邢嘉倩的模樣超可愛。



↑ 老實說這張照片的燈光應該打得很亮,因為只有林青霞和言愛是白皮膚,其它三人的黑可以用「黝黑」來形容。
(邢嘉倩和邢愛林相貌太激似老爸,這張照片真的是美化了)



林青霞返台談新書 窗裡窗外說人生










關於本書-
 書 名:窗裡窗外-林青霞的戲夢人生
 作 者:林青霞
 ISBN:978-957-13-5407-1
 出版社:時 報
 頁 數:402頁
 出版日:2011年10月5日(初版八刷)


*延伸閱讀-
 林青霞又被爆婚變 陸媒稱小三已生子
 維基百科 林青霞
 揭秘林青霞風光婚姻背後 母親自殺 老公出軌
 《窗裡窗外》藏私林青霞隻字不提老公(簡)
 林青霞第一本文學作品《窗裏窗外》
 時報悅讀網 窗裏窗外

本文瀏覽人次:

無料カウンタ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